• 饮用花草茶的器具

  • 发表时间:2013-05-17    |   | 点击数978
  • 花草茶用具 饮用花草茶的器具 花草茶长久以来便是一种平民化的家庭饮料,因此既未衍化成一种套制式的品饮礼仪,所用的茶具也不似喝红茶、葡萄酒等饮料来得华丽繁复,但与红茶的茶具多能通用。 中国的陶瓷器举世闻名,是茶具中的高级品。而英、法、德等欧美国家也有几家百年名牌陶瓷器厂商 , 如威基伍德 (WedgWOOd), 皇家道尔顿( RoyalDoulton )、明 顿( Minion )、史泼德( Spode )等,生产犹如艺术品的茶具组。至于玻璃茶具通常比陶瓷茶具来得价廉,但上品不仅晶莹剔透,也有颇别致的造型。 以下除了谈基本的壶、杯等茶具组外,一并介绍几样相关附件。 芳香植物 茶壶 花草茶的壶基本上呈广腹近球形,以便进行沸水的热对流运动,促成壶中花草释出色香味来。一壶约400—500cc的量,适合多人一起饮用。陶瓷茶壶的外形 精致,且许多绘有优美的花草虫鸟等图案,与自然风味的花草茶颇为契合。此外,由于质地细密,不易起化学变化,又较可保温,最能发挥并维持花草茶的色香味。 在寒冷的季节,附保温罩的茶壶更能维持茶温。只是使用陶瓷茶壶时,无法欣赏到花草在壶中徐徐开展的美观过程。玻璃壶则是冲泡花草茶最普遍的工具,较陶瓷材 质轻巧易执,更胜的是提供花草浮潜伸舒、鲜活如生的视觉享受。缺点是它不具保温功效,茶香较易流失。有的玻璃壶内附有杯状茶滤,花草即直接置于滤杯中,花 草的浸汁经此渗入沸水中,斟茶时茶渣即留存滤杯内,具有过滤的功能。 加温器 因为玻璃壶不保温,所以加温器是很适合的搭配器具。它是一个玻璃皿、壶座板及蜡烛座的组合,饮茶时将玻璃壶置于皿口的座板上,藉由底下的烛火维持茶温,座板可使茶壶受热均匀,而烛光映透玻璃皿壁,增添几许温馨的气氛。 芳香植物 沙漏和计时器 花草茶各有最佳的焖泡时间,藉这两种计时工具来掌握会正确些。采用沙漏具有一种传统的乐趣,但有的花草茶焖泡时间较长,沙漏不敷使用,则适合以计时器设定所需时间,届时鸣响即可斟茶。 芳香植物 茶杯 陶瓷茶杯较具保温性,以内侧纯白或白底者为宜。由于花草茶的汤色多轻薄淡雅,斟在透明的玻璃杯中尤其澄亮,映衬着氰氢的袅袅热香,格外诱人遐思。无柄的玻璃杯易烫手,可以外加连柄的杯座。盖杯最适合一人独饮时用,通常附有茶滤。 蜂蜜罐、砂糖罐 花草茶虽有一股自然的甘甜味,但仍有许多人不习惯它的清淡少味,故可视个人口味添加蜂蜜或砂糖,以增加风味。而清饮时,蜜罐和糖罐也能当作桌上的装饰。 密封罐 花草茶是易潮物质,散货尤其需要妥善收贮于密封的罐子中,同时避免香味散逸,还可防虫。 滤杓 多数的陶瓷茶壶内没有滤筛或滤杯的设计,如果斟倒原料较碎小的花草茶人杯时,必须借助滤构架于杯口过滤并承接茶渣。

    饮用花草茶虽然有益身心,但只有科学饮用才能达到饮用的最佳效果。正所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热性体质的人,宜选性寒的花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均可选用,所以最好在饮用前咨询一下专业人士,并注意以下几点:

    1.了解花草茶的特性和自身的体质,依照身体状况与体质的寒热选择适宜的花草茶;

    2.花草过敏体质的人群慎饮,孕妇和婴儿不宜饮用花草茶;

    3.睡前不要过量饮用花草茶,以免水分滞留体内。

    4.不要自己随意搭配混合多种花草茶,最好选择由专业人士搭配的混合花草茶。


上一篇:适合搭配花草茶的花草茶点
下一篇:给你两个喜爱上花草茶的理由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