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味的香草茶

  • 发表时间:2013-05-27    |   | 点击数354
  • 香草的应用

    香草茶

    香草茶(Herb tea)又称为Herbal tea、Infusion、Tisane,是人们在很久以前就很常用的药草茶,其历史可追溯到古希腊时代。

    香草还有的有效治疗成分,可以通过浸泡热水使之释放出精华的冲泡法、煎煮法、酒精浸泡法等方法抽取,另外还可制成软膏、湿敷布、精油等加以利用,而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冲泡法,也就是香草茶。古罗马作家老普林、迪欧柯里德斯等所著的本草书籍中,也记载有香草茶的配方。

    香草茶的选择和保存

    香草茶的挑选
    不管是干燥的药草,还是刚摘取的新鲜药草,都可以用来泡茶。如果能够自己栽植,然后摘下来晒干保存,那就最好不过了,但如果环境不许可,也可以选择方便简单的茶包。

    干燥的药草很容易买到,而且很安全。选择的要领是必须能够食用,有些药草并不能食用。如果是从国外输入的冲泡用药草,通常必须经过食用检查。消费者应该注意制造(或输入)的年月日和有效期限,尽量购买较新鲜的商品。为了确保品质,避免发霉或潮湿,药草的包装盒如果是密闭式或加有干燥剂,会令人比较放心。以茶包型的包装来说,袋子是铝箔包装时,则保持鲜度的时间较长。无论如何,每次只买少量会比一次大量购买要好。

    阴干药草,加以保存
    香草的香味最浓时,也就是所含的有效成分最多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一般来说,叶子是在开花之前,花市在即将绽放之时,而根式在养分积累最多的秋季。如果在这时收割、阴干药草,就能够收存最大限度的香味和药效。摘取叶子或是像薰衣草之类的植物时要连茎剪下,稍微冲洗一下,然后5~10支绑成一束,挂在通风的地方阴干。像甘菊、金盏花、锦葵等花朵,就摆在浅口的平底盆子上,放在通风的地方阴干。可以的话就摆放1周,直到变得干巴巴为止。在收存之前,也可以利用烤箱的余热,或是用微波炉的弱波加热约10秒钟。但是请注意,不要弄焦了。干透之后,如果只用叶子,就从茎上取下来,而花酒直接放进密闭的容器里。存放时要避免阳光直射,也不要放在高温、湿热的地方。

    香草茶的冲泡器具
    和红茶一样,冲泡香草茶并不需要特别的器具。

    用来冲泡的茶壶可以使陶质或耐热玻璃纸的。注入热水后,草叶或花就会在水里慢慢的伸展开来。如果是透明的玻璃壶,还可以让人欣赏到里面显现出来的颜色。茶壶最好不要选用注水口过于细长的,因为容易被香草阻塞。冲泡的分量可以用手或茶匙来控制,以小量匙的量足为准。至于浸泡时间,则可用沙漏来计时,增添等待的乐趣。可量足3分钟的沙漏最肥方便。如果泡茶时为了款待客人,你还可利用沙子掉落的时间为客人解说药草的功效。3分钟过后,就使用滤茶器把茶水倒进杯子。草叶或花很大的花,滤洞大一点没有关系,但如果是像甘菊之类的小花叶,就要使用滤洞较小的。茶杯的种类不拘,不过为了欣赏色泽,内侧以白色为宜。如果是玻璃制的,材质必须能够耐热,尤其是泡冰茶的杯子要特别注意。

    中国很早以前就有附滤茶器的茶壶或杯子,专门用来冲泡香草茶,而在欧洲,香草茶专用的杯子也很常见。这种茶杯很方便,因为不需要用茶壶,而且里面附有滤网,不必用滤茶器,喝完后收拾起来也很省事。

    除此之外,如果有能维持茶温的热茶壶,或是捣碎硬果或香料籽的研钵,那就更方便了。

上一篇:植物花草茶 莫要轻易玩混搭
下一篇:香草茶谱选粹二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