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打造一座真正的薰衣草花园

  • 发表时间:2014-02-21    |   | 点击数656

  • 薰衣草,来自地中海,从罗马时代就已经是相当普遍流行的香草。常见的花色除了蓝、深紫,还有其它如粉红、白等。全株因花、叶和茎上的绒毛均藏有油腺,所以只要轻轻碰触、油腺破裂,就会释出略带甜味的清新香气;早期也常常出现在法国的修道院中,作为医疗的草药。如果你有机会到薰衣草田里走一趟,就绝对不会忘记它特别的芳香。
    所有人都喜爱薰衣草——尤其是浪漫的花园主人;


    在园艺家们的努力下,如今全世界的薰衣草品种超过100种。园艺运用中最常见的是真薰衣草、法国薰衣草、齿状薰衣草与羽叶薰衣草。现在我们可以在花市买到很多品种的薰衣草,但哪一种最适合你的花园或阳台?
    薰衣草的分类
    真薰衣草——最芳香的薰衣草 所有提炼精油的薰衣草都是来自于这个类别,又分成三种:英国狭叶薰衣草:最为常见,原产地在南欧,花期6~7月。这是相对早花的品种,花色有蓝紫、淡粉和白色,非常耐寒,一般可耐-25℃。
    阔叶薰衣草:特色是叶片比较宽,花期晚,是7月开花的品种。花茎长达60厘米,精油产量非常高,在法
    国是常见的栽培品种。
    杂交薰衣草:是由阔叶薰衣草与狭叶薰衣草杂交而成,往往有高精油产量或是耐严峻气候的特点。
    法国薰衣草——最漂亮的薰衣草 原生法国南部,因为因花的苞片像兔子耳朵而闻名。它是花朵最漂亮的薰衣草品种,别称蝴蝶薰衣草,是作为观赏用的优良薰衣草。
    齿叶薰衣草——花开得最勤的薰衣草 它在南方可以一直开花——四个季节都可以开,而且花朵也非常好看,是很优良的品系。但齿叶薰衣草耐寒性不好,这一点根据它的分布地点就可知道:主要在非洲北部和西班牙——这两个地区相对比较炎热。齿叶薰衣草主要用来观赏。

    【齿叶薰衣草和甜薰衣草】

    羽叶薰衣草——叶片最美的薰衣草 它的叶子如羽毛般轻柔美丽,是薰衣草中最漂亮的一种。紫色花朵相当艳丽,非常有观赏价值。羽叶薰衣草的特点是耐热,耐我国南方的桑拿天,不耐北方的寒冷。它的花不香,有一点特殊的味道,跟其他薰衣草的味道不一样。

    【羽叶薰衣草——最美的薰衣草】



    薰衣草的品种也有很多,除了专门提炼精油的品种之外,还有一些品种可作为切花或花坛之用。

    【私家花园里,薰衣草适合作花道】
    打造以薰衣草为主题的花园一角
    花园风格——薰衣草是非常有欧风气质的香草,所以适合薰衣草的花园风格不外乎也就是自然式的英国花园或规则式的法式庭院。
    花季选择——要在自家花园中打造一个薰衣草的角落,首先就要知道薰衣草的开花季节。在华北地区,薰衣草的花季一般是在夏天,也就是六月、七月这段期间,花期大约一个月,不过也有个别的晚花品种可以到八月。
    种植位置——在花园种植薰衣草时,由于不像大田里的大规模栽培,没法达到花田中满铺的盛况,所以必须考虑到植栽的相互搭配。一般薰衣草的高度大约在45~90厘米之间,适合作为花园的前景和中景,因此,如果
    种在靠近铺面或是步道的两边就非常合适。这样一来,花园主人走过时,便熏染一身的芳香,很是浪漫。

    【蓝色海岸边的薰衣草花篱】

    植物配植
    在一个以薰衣草为主题的后院花园中,修剪成圆丘形的薰衣草植株被三五成群地安排在花园里,配上喜爱阳光、春夏开花的多年生花卉,穿插其中,填满薰衣草的四周,视觉效果就会非常出色。例如质感细致、颜色又柔和的紫色翠菊,以及和薰衣草的紫色成对比色的黄色凤尾蓍,都是很亮眼的选择;另外还可以种植粉色系的月季,后景则是用上同为紫色的飞燕草,还有高雅的落新妇以及活泼可爱的蜀葵,最后再以叶型特殊的鸢尾、还有娇滴滴的红色虞美人点缀,让花园更加出色。

    薰衣草养护五要素
    充足的阳光
    薰衣草喜欢全日照。院子里哪块地日照时间长、温度高,阳光直射的地方最适合栽种薰衣草。日照对薰衣草的生长相当重要,所以地一定要选好。院子阴面的地方就不适合作为薰衣草安家之所。但也有极少数例外,比如羽叶薰衣草就不需要那么多光,过多的光反而会使它生长衰弱,不开花甚至消蕾,需要遮光50%,所以在院子的半日照处反而能让羽叶薰衣草生长得更好。

    适可而止的水分
    水分控制是照顾薰衣草最重要的环节。主人不停地浇水,导致根部积水腐烂,最后植株枯萎。薰衣草怕涝不怕旱,不需要时时浇水。有一个指标可供参考,例如英国薰衣草,仔细观察一下叶柄,平常薰衣草水分充足时叶子会往上翘。当太阳不断照射,开始失水时,叶柄会逐渐变平,叶柄变平的时候,就是浇水的最好时机,而非看土干了就浇。浇水的时机最好是早上或者傍晚,切忌在盛夏的中午浇水——水管里的水温过高,浇到植株的话容易造成薰衣草死亡。
    还有喷头洒下的水珠,阳光照耀之下会造成凸透镜的效果,烧伤叶片或花朵,造成斑点。因此浇水的量和浇水时机在日常照顾薰衣草的过程中,都需要非常关注。
    保持通风避免闷热
    薰衣草是喜欢太阳的植物,阳光充足的条件下生长旺盛良好,但是又最怕闷热,因此通风也要好。薰衣草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最高到35℃,如果长期高于38℃,植株会呈现烧焦的症状。排水良好的土壤 种植薰衣草的土壤需要排水良好,因为薰衣草很怕淹水,黏度过高的土壤会让薰衣草的根部因积水而窒息死亡。
    土壤有良好的排水性,薰衣草的根系才能正常生长。所以需选择排水良好的介质。最适合它们的栽培介质配比是:1/3草炭土、1/3蛭石或珍珠岩、1/3园土。这些在花市里都可以买到,而且价格不贵。
    适当的修剪
    薰衣草每年都需要修剪,如此才能保持株形紧凑及旺盛生长。一般在初春时可进行一次轻度修剪,让薰衣草绿篱或单株保持良好形状,并且可将花期稍微往后延迟。夏末开花完,再修剪掉已经开过或是凋零
    的花朵,可以帮助植物孕育下一波的青春。法国薰衣草以及羽叶薰衣草在经过合理的夏季修剪之后,几乎可在整个夏季持续地开花。修剪时可用修枝剪剪去上一季所生长的叶片,剪后需留下带有芽点的枝条或是2~5厘米的活跃枝条,并且确保修剪掉的枝条没有掉落在植株内,以免造成新生枝条的腐烂。





上一篇:甜罗勒小记
下一篇:芳香植物香气的降压保健功能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