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艾草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14-11-20    |   | 点击数868
  • 香艾草叶简称艾叶,英文名Argy wormwood leaf,是菊科的多年生植物,民间习俗在端午节时,在门前挂艾叶可以辟邪。艾叶味微苦、性微温,中医常用来调经、助消化,对虚寒体质的人来说,能温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活络血气、治疗风湿、瘀伤等症。一般熏艾时用的是艾草棒,也是以次制作,透过熏艾的方法,将药性透过穴道倒入体内,使气血通畅,有止血、阵痛等作用。家庭中若种植艾叶,还可以驱虫,早期有熏艾驱蚊的习惯。

    艾叶的功效:
    1.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治心腹冷痛,泄泻转筋,久痢,吐衄,下血,月经不调,崩漏,带下,胎动不安,痈疡,疥癣。
    2.艾草又名香艾、蕲艾、艾蒿,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经。能散寒除湿,温经止血。适用于虚寒性出血及腹痛,对于妇女虚寒月经不调、腹痛、崩漏有明显疗效,是一种妇科良药。现正是艾草上市的时候,艾草可做艾糍点心,加工成各种菜式和药膳。
    3.抗菌作用:艾条烟熏尚能减少烧伤创面的细菌。豚鼠结核经艾灸治疗后,疾病进展较慢,病变较轻,尤以病程后期更明显;此外还能增强网状内皮细胞的吞噬反应,但所增强的程度不如动物获得免疫性时那样显著;豚鼠网状内皮系细胞的吞噬机能与内脏的结核病变是一致的,当肝、脾受到疾病的损害时,吞噬机能即下降。
    4.另外,还具有抗真菌作用、平喘作用、利胆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止血作用、对胃肠道及子宫的作用、对心血管系统作用、抗过敏作用等。

上一篇:艾叶什么时间采收?应该如何保存艾叶?
下一篇:利尿排毒香叶天竺葵茶的做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