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小榄菊花会

  • 发表时间:2015-04-20    |   | 点击数17
  • 小榄镇是广东省中山市的重镇。有菊城的美誉。小榄菊花会是菊文化的最集中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它有中原与岭南汉族民间菊花文化融合的遗存。"菊城"这个誉满天下、妇孺皆知的名字,许多人都知道因菊花而起,但从何时叫起,知者甚少。其实,"菊城"是因1959年的一次菊花展览会流传开的。
    1959年是建国后小榄举办的首届菊展。这届菊花会,在菊花艺术方面既继承了传统的艺菊技术,又开创了新的造型风格,小榄人首次用菊花砌成了一件宽10米,高7米的巨幅壁画"和平鸽",用菊艺砌作了巨幅标语、图案等,同时展出了大批大立菊、悬崖菊、塔形菊、品种菊。展期虽七日,观众却近30万人次。从此"菊城"花事日渐繁盛。小榄在菊花艺术上的独树一帜。让"菊城"誉满海内外的是1994年传统的第四届甲戌菊花大会。当时菊会布展范围达10公里,展出各种菊花82万多盆,菊花品种1568个,其中单株着花千朵以上的大立菊就有113盆,吸引了国内和来自23个国家、地区的游客600多万人次。
    小榄人爱菊、种菊,因而有"菊城"的美称。古往今来关于"菊花"的咏颂数不胜数,给这片盛产菊花的土地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小榄人栽培、扎作菊花的传统艺术代代相传,并不断发扬光大,特别是扎作立菊方面,小榄人更是有巧夺天工之技艺,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而小榄每"60年一次大展,10年一次小展"的菊花盛会更令人叹为观止,菊会以"自然、人文、花海、菊城"作为特色,以菊花造景为主,突出栽培技艺。造型各异的菊花美景美不胜收,是岭南菊花文化的一大盛会。改革开放后,小榄镇发挥菊花文化优势,每三年举办一届中型的菊花会,每年举办一次菊花欣赏会,并使菊展成为展示小榄镇群众文化艺术的一个主要载体。

    小榄菊花会是中国菊文化最集中的体现,群众参与性极强,文化内涵深厚,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同时,菊花品性高洁,早已深入人心,传承菊文化的小榄菊花会对陶冶性情、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增进对外文化交流、构建和谐社会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小榄菊花会发展至今,其规模和大部分菊艺得以承传,但部分名菊种失传,一些传统特色菊艺被现代装饰取代,艺菊绝技的传人也越来越少。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热词搜索:广州菊花小榄旅游展览

上一篇:4月份可发货的香草明细,一大波香草种苗正在靠近
下一篇:广州花都香草世界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