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江宁马场山花海成带动乡村农家乐发展的“吸金石”

  • 发表时间:2015-07-28    |   | 点击数96

  • 火爆!江宁淳化马场山自去年来,已然成为南京及周边市民周末休闲游的好去处。正如那“漫山遍野”的幸福种子,马场山也在一路格桑花的影响下,越来越火爆,人气爆、生意爆,就连街边摆摊卖水的农户,到了周末,那生意也是异常红火。  

    记者从淳化街道了解到,截至6月底,马场山已累计接待游客45.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2%,直接带动当地旅游经济收入达2234.27万元,同比增长12.6%,除了基本的门票、餐饮收入外,娱乐项目、农副产品销售、住宿等收入也相当可观,以马场山为中心,辐射周边彭家边村等美丽乡村模式进展迅速,不仅丰富了当地旅游产品的种类,更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体验。 

    (一)“火”:45万游客徜徉花海 

    今年上半年45万游客来到了马场山,人气的迅速爆棚正是因为这片幸福花海,让这个叫做淳化马场山的地方“火”了一年又一年。“在格桑花种植的基础上,今年还特别新增了矢车菊、虞美人、硫华菊、百日菊等花卉品种,让市民赏花更有看头。”淳化街道旅游办副主任熊宣文告诉记者,除了增加花卉品种外,今年还建设了景观栈道、爱情湾、帐篷荟等新景点,每到周末,过万人徜徉马场山、静享时光,好不热闹。 

    “那片花海真是太醉人了!”“好想和他去那里牵手拍婚纱!”“拍照记得要穿白色纱裙才够‘仙’美哟!”朋友圈里关于马场山的评论数以万计,这些原本生长在青藏高原上的“野草”在江南竟也开得如此娇艳。一路绵延的车队,人头攒动的花海,江宁淳化的踏春旅游季活动可谓是丰收满满。  

    (二)“富”:村民年收入翻一番 

    贾仕香,村里一位普通的农民,在这场赏花热潮中算是赚了个“香饽饽”。“原来在家务农,一年收入最多也就3万元,2013年在马场山农家乐合作社的扶持下,自己做了老板,开了农家乐,现在嘛,一年8万多元挣的倒也轻松。”而多出的空暇时间,贾仕香说,他们都自己打理菜园子,以保证农家菜的新鲜食材,这不仅是对游客负责,也是为自己节省了成本。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自主经营精打细算的老板,这一转变源自于幸福花海这一“吸金石”。 

    据统计,今年马场山周边农家乐又新增了7家,即便已是15家的规模,可到了周末或是小长假,“一饭难求”也是毫不夸张。“村民富,经济自然也就提升了,一到周末不少村民还会自发组成乡村集市,把鸡蛋、蔬菜等农产品拿来售卖。”熊宣文说,今年辖区内的不少企业(如圣美伦香水等)更是积极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收益显著。“乡村旅游的发展,成功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经济转型还在持续。” 

    (三)“赞”:景区升级产品丰富 

    江宁淳化马场山不仅在景观打造、餐饮配套上做了提档升级,更在配套设施、便民服务上不断完善。据悉,今年在幸福花海景区新增了公共厕所、游客休息亭、生态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给游客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服务,示范村还专门准备了风油精、清凉油、仁丹等药品,为游客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 

    “除了马场山外,街道还对辖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了重新梳理与整合,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种类。”熊宣文告诉记者,在“龙马游”(青龙鑫淼龙鱼、马场山)基础上,今年还有不少新看点,如以采摘为主题的睿汐蓝莓园、青龙果园、天鲜配,还有以休闲为主题的景业百果园、金鹤苑等,以点带面,目标就是要形成淳化特色旅游产品,丰富市民周末生活。 

    (四)“慧”:智慧淳化陆续完善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形成,淳化也在积极打造智慧旅游。“一方面我们将积极融合江宁区智慧旅游大平台,逐渐实现餐宿在线预定、门票在线购买、信息在线发布等功能;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响应生态经济‘微园区’建设,实现产业融合、农民致富、本地就业、生态环境等效应。” 

    说到下半年的计划,熊宣文表示,将有一家以亲子文化为主题的翠洲芳谷亲子园要对外开放,娱乐、餐饮、民宿、文化,这里的旅游项目颇为丰富,吸引游客停下来、住下来才是

相关热词搜索:波斯菊花海南京江宁马场山花海旅游生态旅游芳香植物

上一篇:香草之牛至简介
下一篇:香草的繁殖方法(二)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