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里山模式的乡村生态 休闲农业旅游天然而成

  • 发表时间:2016-01-14    |   | 点击数350
  •  有这样一个地方,冬去春来,四季交替,虽然数百年来的渔耕已经改变了它,人类与自然却依然和谐共处。也许人们马上会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桃花源。然而这里要说的是另外一个世外桃源,被称之为人间天堂、神秘水花园的日本里山。

     

    里山位于日本滋贺县、琵琶湖的周边村落,介于梯田与山林的交界处,是一个远离都市烦嚣的村落,散发着日本最淳朴的乡村风情。1000多年以来,这片土地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发展着,水在这里造就了人们生活的家园。溪流从他们的家里出发,最后汇入附近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

     

    里山山谷脚下葱绿的稻田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森林茂密无比,天蓝的不可思议。稻田旁边的山村现代化程度非常高,每家每户都是两层的别墅,院子里种满了精致的盆景和花卉。有的农户旁边还种着小片的蔬菜,蔬菜田的四周都长着野花,让人忍不住驻留。四周的街道都是柏油铺设,非常干净。农户都非常富有,基本上每家都有两部汽车。这得益于农产的高品质和高价值。

     

    这片家园是如此珍贵,日本人给它取了个特别的名字“里山”,意思就是群山之前的平原村落。在那里,空气永远清醇,日式的村居建筑挨在一起,四处可见到鸟类的踪迹。

     

    在郊外的湿地上长满漫山遍野的芦苇,夏天的时候,芦苇长得好似屋子那样高。对于每日湮没于都市的车水马龙、烦心于名利场的尔虞我诈的人们来说,里山无疑是个不可替代的自然世界,那里拥有人类最诚挚的情感,对大自然的赞美与热爱,呈现着人与水命运共生的神秘、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神灵的敬畏与虔诚……

     

    里山是日本人民精神的源泉,也是日本文化独特审美感的源泉之一,它还体现了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永续生存的价值。如果陶渊明能来到这里,其笔下定会落笔生花,又会发出好一个世外桃源的感叹了。

     

    里山的人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一切都是取之于自然,然而在这里人与自然的关系却又永远是那么的轻柔和谐。在里山郊外的河流以及湿地总会有很多的鱼类,水中随处可见鱼类与植物的繁衍过程。

     

    春天的时候鲇鱼会在水稻田里产卵,鲤鱼成群出现,最大的鲤鱼可以比人的肩膀还要长,河流清澈见底,河床长满了绿油油的水草,有一种被称为“水中梅花”的梅花藻在河流里很容易找到。夏季的时候,小孩都会在小溪里嬉戏捉鱼,弄得满身都是水。一只青蛙静静凝视着远处乡村的烟花,让人感受到无比的静谧与安详。

     

    蜻蜓破蛹而出,翅膀上每一丝脉络都清晰可见,亮丽透明。

     

    由于流经里山的河流最终都会汇集到琵琶湖里,所以里山的人们很注重故乡水土的清洁。基本上,里山的每家每户都有内式院墙洗槽,平时用来洗菜洗餐具,清澈的泉水或者山水流入洗槽的石埚内,再溢出到洗槽,洗槽的水跟着排入村里的排水渠里。

     

    然而在每家每户的洗槽里,都会养着很多肥大的鲤鱼及锦鲤,人们养着这些鲤鱼和锦鲤不是为了用来食用或者观赏的,而是靠着它们来净化平时清洗餐具时的油腻以及饭菜渣,确保用过的水排放到人工渠道时都很清洁。

     

    这是一只日本的国蝶——紫色蝶,紫色的翅膀,只有皇室和高级祭司才可以使用的颜色。在日本有许多种蝉,每种蝉都唱着自己的歌,每首歌都提醒着人们四季交替、时间流逝。

     

    到了夏季收割稻子的时候,这里已经没有大水蝽的藏身之处了。农家屋檐下,挂满了剥了皮的柿子,经过慢慢地风干,就成了里山人最有价值的冬令食物,并且也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

     

    冬日降临,一口小泉水终日流淌,当地人在泉边供花祭祀,感谢神灵的恩赐。

     

    在角落里,有个生命菜粉蝶的蝶蛹提醒人们春天会再来,里山也将再次充满生机。长期以来,“里山”现象作为一种半自然状态的生态系统而存在。从立体的角度看,“里山”具有自然、风土人情和本地乡土文化相统一的特色。

     

    从景观要素的角度来讲,里山由村落、林地、田地、草地、河流及水渠等景观要素构成。里山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萤火虫漫天飞舞就是里山多样性高的一个象征。日本里山的代表生物是萤火虫,每年5月中旬到六月中旬,里山的水田中飞出无数的萤火虫,梦幻般的景象引得无数的城市市民来观赏。

     

    进入后现代化社会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遗留下来的环境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而一种回归自然、与自然交融的思想也愈加强烈。“里山”具有的快适性和颐养身心功能的自然空间,可以说是日本人这种精神需求的理想家园。

     

    不仅日本,而且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欧洲、南美、非洲的一些国家也开始逐渐认识到这种方式的价值,并予以推广。人们希望借鉴“里山”模式,通过对村落周边的山林进行人工干预,定期适当间伐树木,使光线容易到达地面,再通过引水建造水田等培育多样性的动植物,实现水田农业与林业的共生。由于水田还发挥了湿地的作用,所以比起没有人工干预的原生林,生态系统更加富饶,还能培育出独特的景观,从而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旅游香草种苗香草种子香草旅游香草知识薰衣草种苗迷迭香香草茶饮香草知识香草料理香草园

上一篇:台湾民宿成功原来是因为这几大要素
下一篇:国外休闲农庄案例 西班牙卡萨农庄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