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饮

  • 发表时间:2016-06-25    |   | 点击数71
  •       

     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 

    一、金银花

     

    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

         金银花(LonICERAE JAPonICAE FLOS)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夏初花开放前采收,干燥。

    【性味与归经】甘,寒。归肺、心、胃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 

        金银花泡水喝 

        众所周知,金银花有着非常优秀的清热解毒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是一种非常有用途中药材和茶叶。 

    二、茯苓

     

    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

     茯苓(PORIA)本品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Schw.)Wolf的干燥菌核。多于7-9月采挖。

    【性味与归经】甘、淡,平。归心、肺、脾、肾经。

    【功能与主治】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茯苓饼

        茯苓饼又名茯苓夹饼,茯苓饼是北京的一种滋补性传统名点,且此饼当推稻香村最佳。制作系以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拦匀的蜜饯松果碎仁,其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这种茯苓既桂香浓郁,又营养丰富,且有安神益脾等滋补之功。

        相传,有一次慈禧太后得了病,不思饮食,厨师们绞尽脑汁,选来几味健脾开胃的中药,发现其中产于云贵一带的茯苓,味甘性平,且有益脾安神、利水渗湿的功效。于是,以松仁、桃仁、桂花、蜜糖为主要原料,配以适量茯苓粉,再用上等淀粉摊烙成外皮,精工细作制成夹心薄饼。慈禧吃后,很满意。并常以此饼赏赐宫中大臣。因此,茯苓饼更加身价百倍,成了当时宫廷中的名点。后来这种饼传入民间,成为京华风味小吃。

    三、薄荷

     

    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

     薄荷(MENTHAE HAPLOCALYCIS HERBA) 唇形科植物 

    【性味与归经】辛,凉。归肺、肝经。

    【功能与主治】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用于风热感冒,风温初起,头痛,目赤,喉痹,口疮,风疹,麻疹,胸胁胀闷。 

    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
     

    金银花薄荷茶 

    【原料】

    金银花5g、薄荷叶3g、菊花5g、蜂蜜或白糖适量(1人量)。

    【烹制方法】

        金银花、菊花、薄荷叶用水稍清洗,去除微尘(若用包装好的药材,可不加清洗)。

        取金银花、菊花,加水煎煮20-30分钟,后加入薄荷叶再煮3分钟,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白糖,或待茶凉后,兑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 

     

相关热词搜索:金银花薄荷茯苓夏季祛湿药膳香草料理香草茶饮薄荷叶

上一篇:迷迭香新奥尔良烤翅
下一篇:夏季湿热感冒,喝薄荷粥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