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湿热感冒,喝薄荷粥

  • 发表时间:2016-06-25    |   | 点击数83
  •   

     夏季湿热感冒,喝薄荷粥

    北京读者曹先生咨询:前两天一不注意热伤风了。我爱人听人说了一个食疗方,可以对付夏季的热感冒:准备薄荷15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先将薄荷煎取药汁放凉,取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冰糖。稍温即服,出汗最佳。请问专家这个方子靠谱吗? 

     

    专家点评湿热感冒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代金刚点评:夏季感冒除了暑热感冒,还有暑湿感冒。热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生,暑湿感冒只有盛夏才出现。暑湿感冒不同于冬天的风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主要是感受了风寒之邪;风热感冒是感受了风热之邪,春季较多。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和春秋季,是发热轻、恶寒重。暑湿感冒是因为夏季闷热,潮湿,人们易贪凉,多会吹空调或者过食冷饮等,使人体在外感受风寒之邪,在内寒凉伤脾胃之阳,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热伤风。 

    薄荷的作用与功效

     

      薄荷味辛、性凉,入肺、肝经,具有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功效,主治风热表证、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麻疹不透、肝郁胁痛等证,对于外感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有显著疗效。粳米甘平,具有健睥益胃的功效。煎煮薄荷不可时间过长,过煮会破坏药效。温服此方对暑湿感冒有一定疗效。但服用前要进行辨证论治,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粥治感冒湿热风感冒香草料理医疗保健薄荷种子薄荷苗薄荷叶

上一篇:夏季养生之金银花、茯苓、薄荷饮
下一篇:这些植物具有驱蚊的功效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