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植物的作用之染料

  • 发表时间:2013-03-08    |   | 点击数34
  • 许多芳香植物都含有天然的色素,我们不但可以利用它们来给食品添色加味,比如用红花,番红花染成的黄色米饭,糕点,艾蒿染成的青团,薰衣草染成的紫色饮料等等,还可以利用这些芳香植物来进行布艺染色,自己做一些芳香的,纯天然的彩色手绢,围巾,窗帘,桌布,甚至衣裙,整个过程充满情趣,不妨一试。 准备好要染的布料,以质地较稀疏的真丝料效果最好,棉,麻,羊毛织物也可。准备一锅开水,加入有关的芳香植物泡出颜色,投入织物,用竹筷轻轻搅动,同时加入约为织物重量1%的媒染剂(一般用明矾),微火加热10分钟左右,取出织物,冷却,用清水漂洗干净,晾干即成。如果想在布料上染出晕染花纹效果,可在染前用绳在布上作些结扎,染后解开即成(注意必须在织物干后再解开)。如果所做的结扎分步解开,或解开一些结再另外系上一些结,每一步都用不同颜色着染(注意先深后淡),那么同一块布料就会显示几种不同的颜色。 不同的芳香植物可以染成不同的颜色: 红花,番红花 ,栀子(果实)------深黄色 西洋甘菊,金盏菊,艾蒿-----淡黄色 薄荷,香蜂花-----茶色 飞燕草 薰衣草-----蓝紫色 玫瑰茄-----粉色 飞燕草-----淡兰色 最后染成的颜色还会随着芳香植物的采集时间,用量,植物的质地等因素而稍有变异。 在布料作成各种成品后,还可以在上面压染一些花纹,方法如下:选择一些形状美丽,叶脉清晰的芳香植物叶子,在叶背涂上丙烯画颜料,然后压染在织物上干后即行。

上一篇:香草加工
下一篇:芳香健美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