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神健胃柠檬香茅茶

  • 发表时间:2013-03-30    |   | 点击数751
  • 原生于印度和马来西尼的柠檬草,又称“柠檬香茅”,是热带的芳香草,原产于亚洲,印度、斯里兰卡、印尼、非洲等热带地区都有这种药草植物。一般可作为腌菜的香味料和作咖喱果子露、汤、甜酒的配香。也可代替茶喝,柠檬草还可提炼柠檬草油,可用于调合皂用香精。现在主要被用来当茶饮用以帮助消化。 柠檬草的外表平平无奇,如果是长在路边,你会将它当做普通的茅草而忽略掉。但是只要你搓一搓它的叶子或茎,它就会散发出好象柠檬般怡人的清香。这种香味来自柠檬醛,柠檬也因为同样的成分而拥有清香。用柠檬草冲泡茶,最好先用手轻揉那些切成1—2厘米的草段,使香味更易泡出来,在玻璃茶壶中好象水草般的草叶会映衬得整个壶像是一颗绿水晶,十分美丽。 医学上认为柠檬草具有健胃、利尿、防止贫血及滋润皮肤,健脾健胃,祛除胃肠胀气、疼痛,帮助消化的作用。具抗菌能力,可治疗霍乱、急性胃肠炎及慢性腹泻,滋润肌肤有助于女性养颜美容之用。减轻感冒症状,可治胃痛、腹痛、头痛、发烧解除头痛、发热、疱疹等,利尿解毒,消除水肿及多余脂肪。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亦是美容美发的佳品。调节油脂分泌,有益于油性肤质和发质,可加入水中清洁皮肤,促进血液循环。治疗贫血,改善面色苍白、萎黄、眩晕等;.喝剩下的茶汤可泡脚,治疗香港脚或流汗过度的脚。印度的传统医术中视柠檬草为治疗百病的药用植物。气味芬芳而且有杀菌抗病毒的作用,从古至今受到医家的推崇。平日饮用,有效预防疾病,增强免疫力,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身的效果。 柠檬草茶的冲泡方式: 1. 热水冲泡,用热水温热茶壶、茶杯,之后将其沥干。 2.取出3-5g柠檬草,装入温过的壶中,缓缓注入500ml的滚水,柠檬草香随之飘散开来。 3.放置约3分钟后饮用。回冲第二次约要7分钟,第三次大约要静置10分钟。 4.将柠檬草取出,以免浸泡过久让茶汤变涩,而且适时取出,可以让下次回冲时仍有香气。 5.如果先放入滚水,再放入柠檬草,能保有柠檬草茶的颜色,也比较耐泡。 口感:柠檬草的味道清淡爽口,香气怡人,含在口中能生津止渴。 注意事项: 孕妇应避免服用。 适宜搭配:玫瑰花、马鞭草、柠檬草、迷迭香等。

上一篇:香草天竺葵精油的疗效
下一篇:火锅之柠檬香茅火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