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伊犁,薰衣草魅惑的紫

  • 发表时间:2013-04-22    |   | 点击数891
  • 薰衣草是一种有很高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香料植物,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香草。相传薰衣草源于古罗马,在传入欧洲以后它的各种功能不断被人类发现。薰衣草的花穗可以做干燥花和饰品,可以做香罐和香包,可以提取薰衣草精油,可以做薰衣草果酱。它是高品质的蜂蜜源,是烹调食物的辛香料源,还是一些药的原料。薰衣草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功能性最多的植物,迄今为止人们发现薰衣草的功效有90种之多。 薰衣草的主要产地哪里?在法国有普罗旺斯,在日本有北海道,在俄罗斯有高加索,而在中国就是有着“塞外江南”之称的新疆伊犁市。1964年,3个品种的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被引进伊犁河谷,远行的薰衣草在塞外从此扎根落。如今伊犁薰衣草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产量占全国95%以上,同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并列为世界薰衣草的四大产区。自此,在西方的传说中代表着爱情的薰衣草把它那令人难忘的香气从法国南部一路飘向亚洲的中国。

    伊犁处在我国西北边陲,和哈萨克斯坦接壤,伊犁河谷独特的逆温带自然气候和水肥条件,成为薰衣草大面积种植生长的理想地理环境。有这样一句话形容伊犁,“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可见伊犁的美,伊犁最美的就那些点缀草原森林之间的薰衣草田,尤其是在伊犁河谷地区是新疆薰衣草蜜的主要产区,由于薰衣草有安神的作用,因此蜜蜂很少到薰衣草上工作所以薰衣草蜜产量非常的低属于一种名贵的蜂蜜。每年的六月中上旬是观赏薰衣草的最好时机,因为薰衣草的花期很短。 
    伊犁地区,尤其是在伊犁河谷的建设兵团65团场和三宫乡拥有上万亩的薰衣草形成的紫色海洋,当地也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伊犁大莫乎尔位于莫乎尔乡东面,沟口乡政府2.5公里,因大莫乎尔河而得名。大莫乎尔是重要林区之一,也是著名景区,支沟众多,各有特色,如老鹰沟,狗熊沟,阿勒玛勒沟等,都是以物产和动植物特点而命名.使其成为具有多种旅游资源的宝地.主沟长26公里,沟顶为小库尔德宁.大莫乎尔以野苹果面积大,品种多而著称,是巩留县有多种旅游资源的宝地.主沟长26公里,沟顶为小库尔德宁.
    大莫乎以野苹果面积大,品种多而著称,是巩留县野苹果主要主要集中分布区,出是黑加仑,马林重要产区之一.有林区公路通往库尔德宁风景区.大莫乎尔以风景秀丽,风光独特而取胜,不仅是著名景区,更是绘画和摄影艺术爱者的天堂和乐园,不少摄影家以拍摄大莫乎尔风光而获国际,国内大奖. 
    小莫乎尔位于莫乎尔乡东面,大莫乎尔以西,沟口距乡政府2公里,因小莫乎尔河而得名.主要有东沟,西沟和中沟,均为著名林产地.其中主沟长20公里,沟顶去杉林特别繁茂,稠密处牛马不能行.小莫乎尔以盛产马林(树莓)而驰名,故又被戏称为"马林沟".小莫乎尔动植物种类丰富,除马林外,还有数量众多成片生长的野苹果,山杏,黑加仑,枸杞等,野生中草药资源极为丰富.小莫乎尔以物产丰富,风景秀丽而著称,是人们向往和旅游景区.

上一篇:芳香植物天堂,新疆喀纳斯景区
下一篇:空瓶罐的妙用——自制香草盐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