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植物天堂,新疆喀纳斯景区

  • 发表时间:2013-04-23    |   | 点击数483
  • 新疆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景区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喀纳斯景区素有“人类净土”之美誉,区内共有大小景点55处,分属33种基本类型,主要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河谷、禾木河谷、那仁草原、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八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2000年以来,喀纳斯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西部十佳景区、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中国最美十大湖泊、中国最美十大秋色、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单位、全国文明景区示范点等数十项荣誉和品牌,并首批入选《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喀纳斯景区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区内森林草原相间,自然垂直带谱明显,现代冰川保存完整,生态系统独特,自然风景优美。喀纳斯景区是蒙古族图瓦人在我国唯一的聚居地,被誉为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喀纳斯的风景因四季而不同、因朝暮而变化,是科考探险、休闲度假、摄影创作的理想胜地。

    野生植物景区已发现的植物共83科298属798种。其中木本24属,占整个属的7.7%,共计66种,占整个种的8.27%,木本中,乔木12种,灌木54种。草本274属,占92.3%,732种,占91.73%。
    野生蔬菜这类植物生于山野阴坡,少污染,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风味独特,具有明显的医疗保健作用。主要有野豌豆、西伯利亚豌豆、草本木樨、薄荷、夏枯草、椒蒿、鸡腿参、阿尔泰山葱、齿丝山韭、星花蒜等40余种。

    野生花卉从早春到盛夏,景区随处可见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的野生花卉。具有观赏价值的主要有:珠芽蓼、瞿麦、中亚石竹、西伯利亚铁线莲、新疆芍药、黑果小檗、阿尔泰新牡丹草、野罂粟、驼舌草、厚叶岩白菜、刺醋栗、蔷薇、绣线菊、树莓、金雀花、老鹳草、阿尔泰堇菜、柳兰、报春、神香草、黄芩、婆婆纳、忍冬、新疆党参、飞蓬、旋覆花、鸡腿参、野百合、郁金香、红门兰等100余种。

    薄荷

    缬草

    野生芳香植物芳香植物是指含挥发油的植物。主要集中在唇形科、菊科和蔷薇科。如新疆圆柏。主要成分为香草醇、叶香醇,可作化妆用品和香皂的配香剂;中亚石竹,主要成分为丁香酚,可用以配制高级香精;草木樨,主要成分为香豆素和氢化香豆素,用作烟草、化妆及皂用香精调和原料;薄荷,主要成分为薄荷油,可提取薄荷脑,用于糖果、饮料、牙膏等制品;缬草、根含芳香油,主要成分为戊酸、脂类及丁酸脂类,可供高级烟草用香精;黄花茅,含芳香油,古人用作尸体防腐剂。还有如蔷薇、黄芩、飞蓬、椒蒿等也是芳香植物。


    神仙湾

    人们常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如既乐山又乐水,企不智仁双全。进入喀那斯你就会赞叹这里的山水是如此地自然与静谧,您怎能不娱乐于这山水之间?你怎能不感悟大自然的美丽与恩泽?您怎能不用心灵倾听这美妙天籁之音呢?这安宁的绿洲、心灵的后花园里,正是人们逃避城市喧嚣与浮燥的“避难所”。
    这里的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切成一块块似连非连的小岛,人们称之为“神仙湾”。它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从湖面背光处看去,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连树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情洒落,为此也被称为“珍珠滩”。这里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叶相互映衬;绿色的白桦林,湛蓝的喀纳斯,红色的小木屋,超凡脱俗,如梦如幻,如临仙境,神仙湾由此得名。


    喀纳斯湖

    喀那斯湖的北面是白雪皑皑的奎屯山、高耸如云的友谊峰。湖周重峦叠嶂,山林尤如画屏,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这里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生长有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和众多的桦树林、已知有83科298属798种。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林中灌木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菌,山花鲜艳。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天气的变化又更换着不同的色调,自晨至也换变着风采。每当烟云缭绕,雪峰、春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七八月份鱼后清晨登上湖南段的骆驼峰则可观缆佛光奇景。

上一篇:香草美食,薄荷蔬菜沙拉
下一篇:新疆伊犁,薰衣草魅惑的紫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