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幽丛香草话薄荷

  • 发表时间:2013-04-25    |   | 点击数565
  • 幽丛香草话薄荷
    数年前,偶尔在同事办公桌上看见一盆鲜绿的植物:紫褐色的枝条错落有致,舒展的叶片娇俏可人,迎风而动时竟如翩翩起舞的绿蝴一般,我不禁走了过去,未及靠近,已闻见阵阵馥郁的薄荷香气。

    从此开始养薄荷。薄荷贱养易活,给块泥土它就蓬勃生长,春天挖条老根就能移盆另种,随便拔根枝条插于水中也照长不误。薄荷对光照要求也不高,因此家中阳台、书房、卧室直至卫生间都可见其青翠欲滴的身影,薄荷的天然香味,完全替代了既往家中使用的空气清新剂。

    薄荷叶片四季均可食用,尤以春季食疗效果最佳。传统养生学认为春季是养肝的季节,同时也是肺气最易受挫的时节。

    春困秋乏,春天里薄荷泡茶成了办公室一族的最爱。冰糖薄荷茶有利于提神醒脑、缓解压力;玫瑰薄荷茶则活血化淤、舒缓情绪;即使只是喝上一杯最简单的薄荷白开水,在去除口腔异味的同时能让你告别春困保持精神抖擞。薄荷也可用作熏蒸,有助于清洁皮肤。春去夏来,飞虫干扰日渐增多,摘几片薄荷叶,往虫咬处随意涂抹,感觉清凉舒适;烦闷失眠的夏夜,采数片薄荷置于枕边,顿时满枕清凉,枕着香气能助你安然入梦。

    闲读诗书,竟然读到陆游的诗,诗曰:一枝香草出幽丛,双蝶飞飞戏晚风。莫恨村居相识晚,知名元向楚辞中。诗中的“香草”指的就是薄荷;后来读到希腊神话中的薄荷故事,凄婉缠绵让我唏嘘不已;再后来知道薄荷的花语竟然是“美德”。

    这般草中尤物,不爱它都难。

上一篇:香草料理之学做面疙瘩
下一篇:漫游七彩花田 沉醉香草味道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