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近麦加,了解那里对芳香植物的酷爱

  • 发表时间:2013-05-23    |   | 点击数805

  • 圣地麦加是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地。阿拉伯文Makkch的音译,曾译作“墨克”、“满克”等。愿意为“吸吮”,因沙漠民族渴望吸吮渗透泉水而得名。位于阿拉伯半岛希贾兹地区(今沙特阿拉代的境内)。穆罕默德诞生地、伊斯兰教发源地和一年一度举行朝觐仪礼的地方。城中有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寺——禁寺。寺内“克尔白”(天房)为世界穆斯林礼拜的朝向。寺周围被划为禁地,禁止非穆斯林入内和狩猎、杀生、斗殴等行为。附近有与朝觐仪礼有关的萨法和麦尔卧山、阿拉法特山、米纳山谷及与穆罕默德事迹有关的希拉山洞、骚尔山洞等遗迹。当代城市已进行现代化建设,空中交通四通八达,公路已形成网络,并修建大量服务性设施,形成了每年朝觐期可接纳250万人的能力。世界最有影响的伊斯兰教组织——伊斯兰世界联盟(简称“伊盟”)于1962年在此成立,它利用世界穆斯林朝觐的机会,召开各种会议,讲座共同关心的问题,使麦加成为当代世界伊斯兰教的中心。麦加朝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宗教朝圣仪式,是经济和身体上有条件的每一位成年穆斯林信徒所负的一项宗教义务。所有穆斯林,无论是男是女,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一生至少要前往麦加朝圣一次。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每年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圣。他们来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各个国家、不同肤色、各个年龄段的穆斯林。朝圣期间,聚集在“圣城”麦加的上百万名穆斯林信徒,一起祈祷,一起吃饭,一同学习伊斯兰教的历史大事,共同庆祝真主安拉的光荣业绩。朝圣在伊斯兰历年的最后一个月进行,该月被称为“Dhul-Hijjah”,意思是“朝圣月”。朝圣的各种仪式都在伊斯兰历最后一月的第8至第12天这5天期间举行。

    吃完了主食和肉类,接着该是坐下来喝咖啡、吃点心、品红茶和涂香料的时间了。
    咖啡阿语叫“卡赫瓦”,味道浓烈馥郁,混杂着烤咖啡豆和辛辣的小豆蔻粉的香味。阿拉伯咖啡的做法和味道与欧美的咖啡大相径庭。传统的阿拉伯咖啡是在炭火盆上调制的,煮到一定程度后,洒上一小撮藏红花和几滴玫瑰水,香味一下子就飘逸出来。阿拉伯人的咖啡壶极为考究,一般为银制或铜制,上面镂刻着精美的花纹。咖啡杯则要简朴得多,只是一个个没有把手的蛋壳状小圆瓷杯不盈一握,倒有些类似我们喝白酒的酒杯。端起一杯咖啡凑到鼻子边,浓烈的气息扑面而来。轻轻抿上一口,很苦,简直像喝中药一样。但等到一杯咖啡下肚,一股暖洋洋的热气在肠胃中游动,后脑勺仿佛有一股热气直往上冲,顿时耳清目明,看来阿拉伯咖啡名不虚传,大有提神醒脑的功效。阿拉伯咖啡不加糖和牛奶,但就着椰枣和点心一起吃。他们似乎对点心格外钟爱,招待客人,第一道和最后一道食品,必有点心。点心的种类繁多,基本上可统称为“哈尔瓦”。这是一种盛行于阿拉伯各国的甜点心。HALWA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甜得发腻!点心上布满一层层的糖,糖上还加蜂蜜,蜂蜜上再加一层糖。吃一口,满嘴流蜜,甜透心窝。
    遗憾的是,自从我刚到阿拉伯国家不知深浅地把这玩意儿吃伤了之后,就对这种甜点只有摇头的份了。阿拉伯人不喝绿茶,独对红茶嗜爱有加。红茶也喝法独特,每一杯红茶里都要放进半杯甚至大半杯的白糖,再随手掐来几只鲜嫩的薄荷叶放进去,倒也清凉幽香,余味袅袅。
    虽都是多糖,但大约是红茶本身的诱人,抑或几枚薄荷叶散发的芳香吧,我对红茶倒是颇有几分喜欢。 实际上,在阿曼,无论是熙攘的闹市还是偏僻的乡村,不管是在丰茂肥腴的平原,还是崎岖陡峭的山地,无论富丽堂皇的王宫还是普通百姓的简陋帐篷,都盈溢、飘散着这些奇异的香料的浓郁芳香。
    人们最常用的,是一种名为“比扎尔”的混合香料,它是由小豆蔻、肉桂、藏红花、欧莳萝、丁香、胡椒子等香料混合而成。

上一篇:淡淡的茶香助你缓解压力
下一篇:DIY莳萝美味瘦身餐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