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至的价值

  • 发表时间:2015-03-20    |  来源:百度百科   | 点击数7
  • 药用价值
     牛至全草含挥发油,主要有对一聚伞花素、香荆芥酚、麝香草酚、香叶乙酸酯等可利尿、促进食欲、改善消化、去痰、抗菌的作用,每1毫克中含抗衰老素超氧化物岐化酶187.80微克,是蔬菜中含量最高者,其抗氧化功能非常强,以其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效力而言,比苹果高出42倍,比马铃薯高出30倍,比橘子高出12倍。牛至味辛,性微温,有清暑解表、利水消肿之作用。牛至全草可提取芳香油,也可以用作香蕾入药,还能作为资源植物使用。早在东汉时期,人们已把牛至作为-种中草药使用,它可用于治疗因暑湿所引起的发热、头痛、身困倦、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也用于治疗急性胃肠炎、沙门氏菌感染等疾病。
    解表,理气止痛。治感冒,扁桃体炎,痧气腹痛,胃气痛。①《浙江民间草药》:开膈理气。治胃气痛,痧气。②《杭州药植志》:治感冒和吐血。③《浙江民间常用草药》:解毒消炎,利尿镇痛。治中暑,感冒,胃痛。
    附方
    ①治溃疡病:牛至、红木香各15克,蒲公英50克,徐长卿10克。水煎服。
    ②治扁桃体炎:牛至75克,加蜂蜜适量。水煎服。
    ③治疖子:牛至、野菊花各15克,紫花地丁、蒲公英各50克。水煎服。
    ④治蜈蚣咬伤:牛至捣汁外敷。(选方出《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上一篇:柠檬草的用处
下一篇:适合国内种植的地被植物野花有哪些品种?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