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节插香草驱虫又治病

  • 发表时间:2015-06-17    |   | 点击数69
  • 端午节将至,江南地区的老百姓常会从街头巷尾购买回一把把的香草回来以后插在门口。很多年轻人只是以为此物有辟邪的作用,其实买回来的香草药用价值很大。端午节正值仲夏,此时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增大,病原微生物及各类害虫繁殖盛行,传染病极易传播。老人家买回来的香草可以有效杀除和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杀灭和驱赶各类虫害,阻断和减少病原菌的传播,从而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一般来说,江浙一带最最常见的端午节常用香草有艾叶、菖蒲、青蒿、佩兰、香茅等。使用方法可悬挂,煮水饮用或沐浴,泡酒饮用。 

    艾叶:又名家艾、艾蒿,是菊科植物。其茎、叶都含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菖蒲:菖蒲是天南星科植物,性温,味辛、苦,根茎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其中主要成分为细辛醚、细辛醛等,具有化痰开窍,除湿健胃,杀虫止痒之功效。 

    青蒿:青蒿有香气,所含的挥发油占全草的0.3~0.5%,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全草可以提取青蒿素,能清热解毒,还能抑制病菌生长,就农历五月份的气候而言是很好的防病治病的草药。

    佩兰:为芳香化湿类中药,其味辛, 性平,具有解暑化湿、辟秽和中之功效。

    柠檬草种苗批发小贴士:

    治荨麻疹:

    ①生艾叶10克,白酒100克。共煎至50克左右,顿服。每日1次,连用3日;

    ②艾叶30~50克,水煎,先熏后洗患处,每日3~4次。

    治皮肤溃疡:

    艾叶、茶叶、女贞子叶、皂角各15克,水煎外洗或湿敷患部,每日3次。

    治皮肤瘙痒:

    取外面买回端午香草煮水后泡澡,每日1次,10日为1疗程。

相关热词搜索:端午插香草驱蚊香草端午节风俗香草泡澡治皮肤病

上一篇:端午节香草上市热销咯,喜欢的朋友可以下单了
下一篇:2015年新春发财开运花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