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之旅遇见香草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229
  • 赴日求学即对景观花艺深深着迷,很幸运的开启了我与自然、景观、园艺、花艺、香草美好的探索之旅。回国就业我秉着一份对园景的执着、永远停不了的好奇心、简单生活的渴望,以及旅途中的体验感动,成了悠游香草、园景生活的充沛养分。直至近几年投身园艺治疗工作,让我再次发现自然的疗愈能量,一种来自大自然多元形式的慈悲与包容,希望邀请更多人轻松上手,体验存在于自然中的疗愈力。
    香草植物总是让不认识它的人心存许多疑问
    近二十多年来香草植物herb在台湾从名不见经传的「草本类」,一路发展到今日的居家常备植物,看看现今的herb就如农业时代或乡村居家,只要有空间都会种盆九层塔、辣椒、芙蓉、艾草…等,随时采摘入料,或避邪护身之用。回想起香草植物herb,这一路来的发展与变革,因为休闲农场的盛名推动了香草植物的知名度,但其神秘面纱一直都在,比方说如何栽种?平地可否栽种?会不会开花?哪些可以食用?哪些是芳香用?哪些景观效果佳?哪些好用但长的像杂草?

    香草植物过去被定义为「外来种」植物,不好种、种不活…等等负面的声音不断,但历经十多年的岁月,大家才真正看到它的价值,其价值非单一指香草个别产值,而是因为它的出现,牵动台湾整个农业周边产业、环境教育等大环境的影响,其对于农业发展与环境发展带动许多层面的价值,是不容小觑的,比方说不施洒化学肥及农药「有机栽培」的概念深入居家种植;启动「五官六感」与植物互动,感知植物不同的面貌;在地中国Herb(中国香药草)开始被重视,并推广到民间而非仅限于中医的药用层级;推动休闲产业的发展与商品开发;居家绿化疗愈空间(包含「自己种菜自己吃」的野菜花园)…….这许多大环境的变革,却是因为一棵棵小小的生命,为台湾为人类创造了许多「生活疗愈的能量」,也让大家见识到「厨房花园」的强烈需求与渴望。

    而此刻许多人都习惯了使用香草并居家栽种,但香草可不可能景观化呢?我的香草花园可不可以有「美学」的元素呢?可以,当然可以,只要细分他的季节成长特性,巧妙藉助一些园艺资材,层次的表现手法等,我的香草花园一样可以是可登上大雅之堂,并且食用观赏两相宜的功能性花园。

上一篇:初识Herb的欣喜
下一篇:芳海香田伊甸梦园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