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着奶酪看古堡 畅游意大利帕尔玛

  • 发表时间:2015-12-22    |   | 点击数215
  •   文章导读:新鲜的奶酪,俊朗的帅哥,香醇的葡萄酒,文艺的古堡,热心的店主……所有这些构成了帕尔马之旅的美好记忆。

     

    一、寻找帕尔马奶酪工坊

      来到帕尔马的奶酪工坊,一股清新的香醇味道扑面而来。干酪的生产有着极为严格的传统规定,十六公斤鲜奶在至少12个月、高品质的要24个月的漫长时间里,凝固成一公斤干酪,可见多么精华。

     

      因为可以称为帕尔玛干酪(PARMIGIANO-REGGIANO)的奶酪要比一般的干酪贵得多,所以厂主提醒我们说,买帕尔玛干酪一定要买能看见外面硬的这一层的,因为上面有专门的PARMIGIANO-REGGIANO的字样,那些切碎的,磨成粉的,都看不见这样的字样了,难以分清是真的帕尔玛干酪还是普通干酪,所以最好别买。要在奶酪外层上拥有这样的字样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意大利有专门的帕尔玛干酪质量控制局,每个帕尔玛干酪在成熟初期还是柔软状态的时候就要接受检验,合格的才能盖上这个官方印章,至于不合格的嘛, “拿去喂猪呗!就是那些生产火腿用的猪啦! 你们知道,猪吃得怎样也决定着火腿最后的味道嘛!” 奶酪厂老板如是说。 

      奶酪厂每天取两次鲜奶。那些奶牛都住在山上。牛的生活条件很不错,夏天里还有喷水降温,据说还有人给做按摩,时不时地,还听点古典音乐。这是只有二十天的小牛,放在专门的地方饲养, 长到一定的体重了再放入普通牛棚。 不过我觉得,虽然这些牛能听莫扎特能洗淋浴还有人按摩,小日子过得挺高雅,但看上去还是瑞士山坡上那些自由自在走动吃草的奶牛更快活些。
     

    二、TORRECHIARA城堡

      离开奶酪工坊,我们的下一站是:TORRECHIARA城堡——修建于1448-1460年之间的古堡,是意大利十五世纪最具代表性并且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之一,其修建者皮埃尔。玛利亚。罗西伯爵(PIER MARIA ROSSI)是十五世纪意大利的领导者之一。 城堡建在一个小山坡上,被葡萄园和树林包围着, 俯瞰着不远处缓缓流过的帕尔玛河。 

      城堡中间有鹅卵石铺地的开阔的庭院,现在夏季的夜里常有音乐会在这庭院里举行。 城堡里的每间屋子都是从头到脚满满当当的壁画,色彩浓艳、构图繁丽,尽显夸张炫耀之能事。

    三、TORRECHIARA城堡的黄金屋

      城堡里最华丽的房间就是这间名为“黄金屋”的了。这间屋子的墙上贴满了原本涂成金色的陶砖,上面精心雕刻着纹章、两颗相依的心、以及交织缠绕的两个名字的缩写。这两个名字的其一,就是城堡的主人贵族罗西,另一个是美女碧昂卡(BIANCA,白色的意思,就是白小姐啦)。

      这位白小姐是出生在我现在生活的城市科莫的一位贵族小姐, 她二十三岁那年在米兰遇到了罗西伯爵,然后就是一见钟情,她跟着伯爵来到了TORRECHIARA。但是伯爵早在白小姐11岁那年就结婚了,白小姐只能很不相逢未嫁时。中世纪的意大利在天主教的严格管辖之下,离婚是不可能的,伯爵就算权倾一时也没用。只好盖了这个城堡金屋藏娇。这个房间的天花板上的壁画,都是描绘两人的爱情故事的,典型的哥特式画风,采用了很多象征手法,表达爱情的胜利。 

      这是“黄金屋”墙上壁砖,原本都是金色的,还真是“金屋藏娇”。 不过,罗西伯爵1468年丧妻之后,他也并没有娶白小姐,后者1482年死在了TOREECHIARA, 与比她早死去两年的伯爵都葬在城堡的小教堂里,距离她出生的科莫将近两百公里。

    四、意大利古朴迷人的乡村小酒窖

        城堡边上有个小村,房子不算很少,不过据说只有几户人家还住在那里。我跟同行的朋友开玩笑说,要不夏天我到这租个房间,每天到原野上散散步、画画画、看着日落啃点火腿和干酪,再来一杯当地产的名酒COLLI DI PARMA,应该感觉很不错,朋友说:“干么不呢?”村里有个小酒窖, 卖酒,也卖松露之类的当地特产,装饰古朴而充满乡土气息,让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

     

      小酒窖的老板朱塞佩先生也是一个出色的摄影师。他拍摄了很多城堡的照片,放大了挂在店里,那些雾中的、雪中的、霞光中的城堡,看上去非常棒。作为一个技术上不入流的伪摄影爱好者,我向老爷子表达了由衷的钦佩,老爷子说,这些照片现在拍不到了,我说为啥,他说地球气候变了,好多景象不复存在了。我说,还好你把它们拍下来了,以后的人们可以看到,这里曾经有过这样的美丽。 

      虽然只是很简单的几句交流,老爷子却非常热情地送了一套他拍的城堡的春夏秋冬的明信片给我。我们一行八个人哦,只有我收到了这礼物,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赞美。其实有时候走得多了,风景看来看去也就是这样了,倒是路上偶遇的各种各样有趣的人,让人很久都忘不掉。

     

    五、惬意的午餐

     

    午饭是在城堡下的小广场上吃的,自然少不了火腿,还有帕尔玛地区的特产的面食香草饺子(TORTELLI D'ERBETTA) 和油炸蛋糕(TORTA FRITTA)。 距离我们不远处的一个葡萄园里,几十个金毛的主人在搞周末聚会,好多金毛在葡萄架下钻来钻去集体卖萌,那景象有趣极了。

相关热词搜索:帕尔玛奶酪意大利旅游香草旅游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

上一篇:冬至的历史传说故事
下一篇:冬至别忘回家吃饺子,金银元宝饺子美味新花样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