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旅游如何挖掘商机 互动式体验开启乡村旅游

  • 发表时间:2016-01-05    |   | 点击数121
  •  乡村旅游很多时候大家都在挖掘自己的历史遗迹,抑或,趋于欧美化的模范,建站荷兰小镇、牛津小镇,如果有历史遗迹开发出来固然不错,但,一味的模仿或过度开发都只会是资源匮竭,进而,游客就没有二次或多次消费的欲望了,所以,挖掘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多考虑互动式、体验式带来的消费群体。


    1.童趣:植物教育

     

    在植物老师或父母的带领下,小朋友近距离的观赏、认识植物。期间还可以根据植物知识指示牌为孩子进行讲解。能够使孩子亲近大自然,激发他们对大自然的热情,培养了孩子们对植物的喜爱。支持孩子的探索行为,让孩子试着用放大镜、小铲子、小桶等工具去看看他感兴趣的自然事物,从微观的角度来发现平时可能被忽略的美好,比如,树叶的脉络、蝴蝶振翅的姿态……

    2.天然:花草精油、手工皂、护肤品

     

    精油

    精油,在很多人的眼中很神秘,始终蒙着一层面纱,让人百般好奇。植物精油和天然材料搭配,亲力亲为的DIY体验,其实并不难。通过一定的学习,就可以用各种香草植物亲手体验提炼精油,学习调制香水、天然护肤霜等美容品DIY。

     

    手工皂

    肥皂=油脂+氢氧化钠(以水溶解)+水

    自己DIY的手工皂不含化学起泡剂、化学染色剂与防腐剂,更不会造成肌肤的负担。一个看似简单的等式,但是制作的过程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不过通过有趣的制作过程,完成一块手工皂后,不管送给家人还是朋友,都是一份饱含爱心的礼物。

    3.禅意:插花与焚香

     

    花与禅,总有一种不解之缘。花是滋养双目的一道美景,花是拂过心湖的一缕凉风,与花相伴,品性怡然。源自佛教的东方插花,让我们在慢调的插花过程中,体会源自心底的愉悦、宁静与安详。禅意,油然而生。插花是一种心灵的感悟,而将插花摆放于家里的各个角落,用心去惜花、赏花,也同样是一种享受精致慢生活的方式。

    美丽的花朵拥有一种神奇的正面能量,当目光触及它时,烦恼也会消散无踪。陶渊明诗中写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此的逍遥情怀,也源自于采菊之后的插花与赏花。 虽源自佛家,而插花终因对于真善美的心灵研习,而成为上至君王、下至百姓所钟爱的一件雅事。

    到了宋代,插花更与挂画、焚香、点茶一起,并称为宋代文人四逸。而到了如今,插花之美也不仅仅在于装点生活,带给我们美的视觉感受了,它更映射了插花人的人生态度和性情性格,正可谓花如其人,在插花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认识自己、感受自己、完善自己。所以,插花是一种禅意的冥想,是一种对心灵的洗涤,也是一种对性情的陶冶。

     

    焚香

    中国从古至今,从宫廷到民间,都有焚香净气、焚香抚琴、吟诗作画和焚香静坐健身的习俗。清太和殿前陛的左右有四只香几,上置三足香炉,皇帝升殿时,炉内焚起檀香,致金銮殿内香烟缭绕,香气四溢,使人精神振奋。

    香可以自制,香料不一定要叫做“香料”,它可以是花草茶、鲜花、药材……世界上有香物质有几千种,只要是天然的、合适的,都可以拿来使用。

    都说自然是最美的课堂,那么其中的各样花花草草也许就是最好的老师,只要用心思考,就会发现花草的背后会有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4.养生:花草茶、鲜花宴

     

    花草茶是以花卉植物的花蕾、花瓣或嫩叶为材料,经过采收、干燥、加工后制作而成的保健饮品。《本 草纲目》记载:花茶性微凉、味甘、入肺、肾、经,有平肝、润肺养颜之功效。近代医学证明,长期饮用花茶有祛斑、润燥、明目、排毒、养颜、调节内分泌等功效。

    花草茶种类繁多、特征各异。因此,如果自制花草茶,必须弄清不同种类的花草茶的药理、药效特性,才能充分发挥花草茶的保健功能。因为每种花的药性不同,药用效果也不尽相同,任意搭配可能会药性相克,不但起不到保健的效果,还可能会对身体产生某些伤害。另外,还要分清自己的体质情况,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可选用。

     

    鲜花宴

    鲜花入菜在中国久有历史,最早的花馔倡导者据考证应该是古代养生家和佛教徒,清规戒律中的素食者最容易开发鲜花的可食用性。从先秦时的《楚辞- 九章》到战国时代屈原的《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食用鲜花一直就是个尝试。

    迄今为止,鲜花入宴已成为一种风尚的生活方式,尤其广受女性食客的追捧。若论出产地域,两广和云南昆明周边的食用鲜花最为可靠。食用鲜花不仅将被观赏的功能延伸,同时也对人体独具益处,多种鲜花含生物甙、植物激素、花青素、酯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可增强皮肤细胞活力、调节神经、促进新陈代 谢,具美颜护肤功效,你能说出名来的花儿,诸如玫瑰、牡丹、茉莉、桃花、菊花、凤仙花、桂花、玉兰、荷花……几乎都能入菜。

    5.巧手:花草秒变工艺品

     

     

    花草的美丽并不仅限于盆栽观赏,想知道如何通过创意、双手让花瓣展现不同的风采吗?那就尽情想象,用花草粘贴设计,制作美图吧。

     

    花盒是一种精致有有观赏价值的工艺品,材料也很简单,只有花材剪刀、胶水等、包装盒……制作完成的花盒可以精美的像一件艺术品,自己收藏或是做成礼物送给朋友都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薰衣草种苗薰衣草种子香草香草种苗香草种子迷迭香香草干叶香草精油

上一篇:英国的乡村花园 一段故事一座花园
下一篇:乡村旅游如何挖掘商机 互动式体验开启乡村旅游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