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旅游中的乡村美食 “吃”出来的旅游

  • 发表时间:2016-01-09    |   | 点击数135
  •  对于大多数乡村旅游而言,美食只是欣赏美景、感受乡村生活、放松心情之外的有益补充。而对于另外一些出行而言,美食就是一种动力,为了满足味觉的享受,“千里迢迢”地赶到乡村品尝特色的乡村美食,“吃”成为了到乡村去的原动力。

     

    一、美食,乡村旅游的一大动力

    尤其是近年来,城市人的肠胃在经历了大鱼大肉的“洗礼”之后,越来越青睐乡村美食的“生态自然”和“简单朴实”,乡村美食对游客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

    美食,轻型启动乡村旅游。学者萨拉等人对美国北部乡村的研究发现:美食旅游显著带动乡村和城镇的餐饮、食材、零售、住宿和交通等地方行业发展,游客需求与乡村发展的共同推动,使得乡村美食成为拉动乡村经济、带动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

    不少缺乏特色自然资源的乡村,凭借着特色美食成为了人们追捧的旅游地。如日本十胜,以健康美味的食品闻名全国。十胜虽然因为没有太多的“景点”,但一提起十胜,日本人第一反应都是“好好吃”;北京怀柔的虹鳟鱼一条沟美味的标签已经深入人心,美味的标签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当地旅游的核心动力......从乡村美食中获得巨大收益的地方数不胜数。

    二、乡村美食的魅力何在?

    1、在地性,乡村美食的灵魂

    看似简单的乡村美食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支撑了整个乡村的发展。乡村美食有着鲜明的本地特色和不可替代性,这与日本“地产地销”的概念十分类似。“地产地销”在日本是个令人垂涎三尺的词语。

    任何食物上标明了“地产地销”,至少说明了三件事:

    一、这是本地独有的食品,在别处吃不到;

    二、这是最新鲜最水灵的食物,如果您一定要把它带去外地,那只能是新鲜不再,口感全无;

    三、这是当地人对美食的信誉保证,您在这里吃了,如果不好吃,我全权负责。

      因此,乡村美食最突出特点就是在地性,原料必须是地方出产,制作方法必须是地方传统工艺,采用的配料、调料甚至水都必须是本地的,还要使用地方特色的“土”器皿,才是地道的乡村美食,缺一不可。这也是法国乡村美食的重要特点之一,为了体现乡村的美食特色,必须使用本地的烹调方法,餐具必须用粗陶、瓷器或其他具有代表性的材质制造。

     

    2、“吃”的不仅是口味,还是环境

    除了独一无二的口味,乡村美景也成为了美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在农家吃,坐在土炕上,感受乡村的古朴;可以在户外吃,一边吃一边欣赏着高山流水,小桥人家;还可以在特色餐厅吃,吃出不一样的体验。

    买好了食物,可以在宽敞明亮的窗边吃或是在绿荫掩映的露台上吃,享受美食与美景。

    而今,乡村主题餐厅也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这种创意最初是在南非开普敦法兰斯霍克,将整个餐厅布置在一片果园当中,餐厅采用玻璃材质,在就餐时,可以欣赏到窗外果园的美景。

    在海口的香世界庄园中,不仅吃饭时可以欣赏到满园的和谐风光,满眼的花语蝶舞,还有清香阵阵,沁人心脾……美食、美景、旅游相互交融。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

上一篇:台湾花莲:梯田山民宿 源味生活+源味自然
下一篇:薄荷炒羊元宝,清爽的秋冬滋补佳品~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