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疗法 闻香是最快速最古老的方法

  • 发表时间:2016-05-27    |   | 点击数131
  •       

    芳香疗法 闻香是最快速最古老的方法 

     

    核心提示:

         芳香疗法属于植物疗法的一支,是一种使用了几千年的古老智慧,主要是使用和调配源自植物的精油来进行治疗的一门学科。其实,精油并不是油,而是一种芳香成分的气体的液化状态,容易挥发、蒸发,且不溶于水。所以,通俗说法是“香水”。 

     

     

    ●董佳倩说,真正让她下决心成为一个芳疗师,是因为芳疗与她所有喜欢的东西都有关,包括现代生物、有机化学、古医学和自然疗法,以及原生艺术和各种各样的石头等。 

     

    ●一款复方精油包含了8-10种单方精油,调配好后,滴入这样的小瓶子,一个瓶子可容纳约40滴精油。 

    “其实,植物跟人体的对应关系很奇妙,叶片是植物的呼吸系统,大部分叶片类精油与人类的呼吸系统和消炎杀菌相关,花朵是植物的生殖系统,大部分花朵类精油则和内分泌、生殖系统以及情绪相关。” 

                                                                     ——芳疗师 董佳倩

     

    芳香疗法属于植物疗法的一支,是一种使用了几千年的古老智慧,主要是使用和调配源自植物的精油来进行治疗的一门学科。其实,精油并不是油,而是一种芳香成分的气体的液化状态,容易挥发、蒸发,且不溶于水。所以,通俗说法是“香水”。

     

    两千多年前精油已广泛使用

     

     

        说起来,芳香疗法取用的是植物精油,中医则是取用各种植物,利用它们的药性来治疗,两者都是取自植物,原理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谈起芳疗的历史,更多地带着传奇色彩,远古时期,原始部落的巫医通过焚烧芳构叶(一种迷幻药草)来获取“超自然力”,从而与神灵沟通,也视作一种祭祀活动;同时,口服坤希草(一种具有杀灭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药草)来为部落的民众治疗伤痛。

     

        说起香料,最著名的莫过于埃及制作木乃伊过程中使用到的没药、香柏木、肉桂等。1992年,在图坦卡蒙的陵墓中发现了35个石罐香水,其中就包含了乳香和没药。而澳大利亚原住民则是捏碎芳香植物的叶子,来驱蚊或隐藏体味。古希腊有一位名叫埃斯卡的医生,他在神庙里给人看病,所用的方式包括斋戒、运动、食疗及留宿在神庙进行水疗、按摩、涂抹植物药膏等。

     

        罗马时期,精油使用更加讲究,已经有膏体、液体和粉状三种。精油不仅在公共澡堂沐浴使用,而且已经运用在香水、食物、居家环境当中,和现代的用法十分接近。公元3年,也就是两千多年前,罗马城已经拥有超过1000个芳香浴池,取代希腊成为当时世界的洗浴中心。

     

    精油通过嗅闻进入脑部和肺部

     

     

        精油作用于身心,可以分为嗅觉、皮肤、黏膜、口服等形式。作用于嗅觉,也就是闻香,是最快速也是最古老的方法。“其实,我们的呼吸是很被动的,是不能自主选择的。二手烟、雾霾、人工香料,以及其他各种气味,它们都在通过这条路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状态,只是我们没有觉察到。”董佳倩说,“我们呼吸的气味,只要12秒就可以进入人体参与反应。而精油分子极其微小,通过嗅闻,向上可以进入脑部边缘系统,刺激相对应的情绪或者记忆。在情绪的部分,有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是我们平衡身心的重要位置。那些能觉察自己,能控制情绪的人,这两条神经的联结一定非常紧密。花类精油和木质类精油,大部分都有安抚和平衡情绪的作用。”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配方是甜橙+依兰,气味对记忆的影响,可以说是终身的。我们会忘记一个人的样子,但会记得他身上的气味,你也会因为偶尔用到某款香水,想起5年前那一段曾经用这款香水的日子。这是气味与记忆的关系。然后,精油分子向下还可以进入肺部循环,透过肺泡与血液交换运行至全身。嗅闻精油和涂抹一样,一经被身体吸收,可以在血液中被检测出,需要24小时才能完全代谢。因此在呼吸系统的治疗中,我们常用薄荷来疏通呼吸道,用尤加利来预防感冒、治疗早期的感冒,”董佳倩说道,“其实,植物跟人体的对应关系很奇妙,叶片是植物的呼吸系统,大部分叶片类精油与人类的呼吸系统和消炎杀菌相关,花朵是植物的生殖系统,大部分花朵类精油则和内分泌、生殖系统以及情绪相关,木头和树皮则和保护、能量、疏通功能有关。”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植物芳香料理芳香疗法美容养颜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精油

上一篇:植物祛斑小窍门
下一篇:打造和餐厅媲美的黑椒香草牛排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