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疗法——精油的7种日常居家实用小妙招

  • 发表时间:2016-06-18    |   | 点击数105
  •  芳香疗法——精油的7种日常居家实用小妙招

     很多消费者习惯去美容院做精油开背,其实,保养是长期的过程,当你买到品质有保证的精油,在家里随时使用,不仅能解决各种常见的毛病,提高自身免疫力,而且香香美美纯天然,充满了乐趣。精油的芳香,光是闻一闻,整个人紧张的神经系统都会彻底放松下来,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及细胞再生功能,让生命更美好,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身心疗愈。

     

     

    那说到精油,大多数人还是对它有疑惑的。精油不就是油吗?那么贵,能干嘛?怎么用更方便?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功效?等等这些疑惑,今天就来简单的科普下精油的生活小妙招!

     

    首先带你梳理下精油的两个问题:

     

    Q:什么是精油?

     

     

    A:精油是从植物的话、叶、茎、根或果实中,通过水蒸气蒸馏法、挤压法、冷浸法或溶剂提取法提炼萃取的挥发性芳香物质。

     

    Q:精油有哪些分类?

     

     

    A:分为三种:单方精油、基础油和复方精油。

     

    单方精油是从一种植物的整株或某一个部位萃取而得的精华成分,纯度极高,充分稀释后才能用在皮肤上。单方精油通常以该植物的名字来命名,如玫瑰精油、薰衣草精油、茶树精油等。一般来说,单方精油,由于用大量植材方可萃取出极少的量,所以成本极高,售价也不会太便宜。

    什么是基础油

     

    基础油是从植物的种子、花朵、根茎或果实中萃取的非挥发性油脂,可润滑肌肤,能直接用于肌肤按摩,也是稀释精油的最佳基底油。常见的有荷荷巴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玫瑰果油、橄榄油等。

    什么是复方精油

     

    复方油是由两种以上的单方精油与基础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调配出来的,可直接用于皮肤护理。每种复方油都有其针对性功效,比如美白、补水、抗皱等。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常见的精油在生活中的使用方式,以及应对的症状。

    精油的应该如何使用?

     

    1【按摩】

    将单方精油混入植物油中稀释后,涂抹于皮肤表面,加上简单的按摩动作,帮助精油更好的吸收,也可以购买调配好的复方油直接使用。涂抹在面部可以作为清洁或精华液,涂抹全身一方面可以作为身体乳液,更可以改善循环,舒缓肌肉骨骼酸痛,安抚神经,帮助入睡。

     

    推荐用油:打底用到最温和的甜杏仁油、安抚镇痛的真正薰衣草、促进整体循环的波旁天竺葵等。

     

    2【熏香】

     

     

    通过熏香器皿,帮助精油分子的扩香,常见的熏香器皿包括精油烛台、香薰夜灯、超声波扩香器等,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一杯热水中滴入2-3滴精油,让水的温度帮助精油扩香。通常熏香可以驱除异味、营造特定气氛、帮助入眠等。

     

    推荐用油:助眠的真正薰衣草、怡情助兴的橙花、镇定安抚的东印度檀香等

     

    3【蒸脸】

     

     

    准备一盆热水,滴入适量精油后,头部靠近蒸汽上方,并且用毛巾盖住,避免蒸气外泄,可以口鼻交替呼吸,大约3-5分钟即可。这种方式最适合缓解感冒所引发的症状如鼻塞、头疼、呼吸道不适等,或者清洁阻塞的肌肤如发痘、油田。

     

    推荐用油:帮助呼吸道的蓝胶尤加利、清洁肌肤的杜松浆果、排出皮肤毒素的甜橙等

     

    4【喷雾】

     

     

    将精油加入在清水中,用喷雾瓶装好,必须记住每次使用前摇匀即可,可以净化空气,或作为调理型爽肤水使用。

     

    推荐用油:驱除异味的柠檬香茅、杀菌的茶树、促进肌肤再生的橙花等

     

    5【泡澡】

     

     

    采用泡澡是最适合精油进入身体的方式,搭配合适的精油定期使用,可以很方便的调整自身的生理及情绪问题,例如腰酸背痛、内分泌失调、菌群紊乱引发的妇科炎症、压力过大导致的失眠等等。每周只需要选择1-2天,每次滴入合计6-8滴精油,可以直接滴在浴缸中搅匀,或者稀释在牛奶或蜂蜜后使用,当然,我们非常推荐将精油调配在植物油中,沐浴后先涂抹全身,再进入浴缸泡浴15分钟,出浴后无需清洗,身体比抹了乳液一样细腻。推荐尽量避免使用太烫的水,泡完后容易乏力哦。

     

    推荐精油:排毒热性的芝麻油,调整内分泌的天竺葵,滋养卵巢的丝柏,清洁杀菌的花梨木,舒缓镇定的罗马洋甘菊等

     

    6【漱口】

     

     

    仅仅只是刷牙是不足以解决口腔问题的,简单的在水中加入2-3滴精油,按照一般方式漱口,可以有效清洗口气,解决口腔溃疡等多种问题,比市场上的漱口水好用很多。如果希望来次深层清洁,可以口含植物油10-15分钟,连重金属都可以清洁哦。

     

    推荐精油:排毒的芝麻油/橄榄油,清新口气的薄荷,修复口腔溃疡的没药,缓解牙龈肿痛的丁香花苞等

     

    7【直接涂抹】

     

     

    急性情况如痘痘、烧烫割伤等,可以直接使用茶树、薰衣草精油作为急救处理。其它精油的直接涂抹与急救,请务必在芳疗师的指导下进行。

     

    精油推荐:代谢闭口粉刺的苦橙叶,红肿痘痘的茶树,外伤的薰衣草等

     

相关热词搜索:精油怎么用美容养颜芳香疗法薰衣草精油香草种子香草种苗

上一篇:终结夏打盹 精油按摩不做瞌睡君
下一篇:这些植物养在家里,蚊虫不见了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