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抹醋上身就能不染病?传说裡黑死病的偏方「四贼醋」

  • 发表时间:2020-10-31    |   | 点击数224
  •   抹醋上身就能不染病?传说裡黑死病的偏方「四贼醋」

     你应该要知道的食事

    民间相传可以免于黑死病感染的「四贼醋」和四名盗贼有关,也有人认为是由英国植物学家佛菲斯调製的「佛菲斯之醋」名称误传而来。实为草药醋的「四贼醋」可以抹在手上、耳朵上和太阳穴上,有驱虫的效果,但是否真能防范黑死病并没有科学研究佐证。而当今在义大利,「四贼醋」加入更多草药后成了「七贼醋,被当成一种供人提神醒脑的闻香物使用。

     

    相传在黑死病肆虐的中古欧洲,有一群盗贼靠著涂抹在身上的草药醋让病菌不上身,成功躲过黑死病的攻击......

    黑死病肆虐中古欧洲,导致全球7500万人死亡

    回到几百年前的中古欧洲,你可能会看到这幅景象:一具又一具皮下出血而变黑的尸体被弃置在大街上、人们躲在家内不敢出门、穿戴「鸟嘴面具」的瘟疫医生则想办法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中古欧洲的瘟疫医生,穿戴鸟嘴面具既能拉出与病患的距离,裡头填充的草药也能防疫;手拿的拐杖则是在翻动病患时,不会碰触到病患。而这时的欧洲大陆受到「黑死病」的攻击,引发黑死病的细菌寄生于跳蚤身上,再经由无孔不入的老鼠传播到各地,在四百多年内导致全世界大约7500万人死亡。

    盗贼拥传奇防疫圣品,在瘟疫蔓延之际,四处打劫却没染病?

    当时,无论贫富贵贱都躲不过黑死病的传染。然而,民间相传有个可以免于黑死病感染的方法,它就是「四贼醋」(four thieves vinegar)。

    被珍藏在法国土鲁斯保尔杜普伊珍宝艺术博物馆(Paul-Dupuy museum)的「四贼醋」。(图片来源:Wikipedia

    顾名思义,「四贼醋」的起源和四名盗贼有关。相传法国当时因为「黑死病」的关係,行有馀力可以离开疫区的民众都跑光了,整个乡镇只剩下离不开的民众以及早就崩坏的维安系统。在这样动盪的社会下盗贼四起,不管是空屋还是居民躲藏的房子甚至盗墓都来,这群盗贼们无恶不作。

    然而,这群盗贼明明接触了许多感染源,却都没有染上「黑死病」。在执法人员好不容易逮捕他们后,和他们作了交易,要是这群盗贼供出防疫秘诀,他们就可以免除极刑。结果,这群盗贼拿出了一瓶特製的草药醋,并且说这瓶醋抹在身上有驱虫消毒之效,相传这就是「四贼醋」的由来。

    有另一个版本的传说指出,这群盗贼老早就被执法人员抓到,而他们被判到墓园埋葬感染黑死病的死者尸体。为了避免被瘟疫感染,这群盗贼发明了「四贼醋」来驱虫消毒。

    关于四贼醋的由来,上述两个版本都是目前最广为流传的说法,通常故事的地点都设定在法国第二大城马赛(Marseille)或是西南部大城土鲁斯(Toulouse)。因此,「四贼醋」又被称为「马赛醋」。至于故事发生的时间则介于1418世纪黑死病猖獗的时候。

    另有其名,「四贼醋」是误传的?

     

    不过,也有人认为「四贼醋」的由来并非如此。 根据 1828年英国出版的《文学、娱乐和指引之镜》(The Mirror of Literature, Amusement, and Instruction,暂译)一书收录的一篇短文写道,「四贼醋」其实就是腐败的「佛菲斯之醋」(Forthave's vinegar)-一款由英国植物学家佛菲斯(Richard Forthave)在15世纪所调製出来、相传可以驱虫和消毒的醋;然而,由于这两者用英文念起来有些相似,才会让人们在传诵时不小心把醋名传成「四贼醋」。

     

    这瓶来自17世纪的「四贼醋」目前被收藏在法国阿列日省(Ariège)圣利齐耶区(Saint-Lizier)的一间药房内。(图片来源:Wikipedia

    古代版「四贼醋」V.S. 现代版「四贼醋」

    究竟,「四贼醋」中有什麽样的成分呢? 根据历史学家的说法,从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时代就已经有草药醋的出现,而在中古世纪黑死病时期流行的「四贼醋」也是一款不折不扣的草药醋,裡头最基本的配方可以参考1937年法国化学家加特佛斯(Rene-Maurice Gatefosse)出版的《加特佛斯的薰香疗法》(Gattefosse's Aromatherapy,暂译)一书,书裡提到「四贼醋」的成分是:

    1、少量艾草、旋果蚊子草、野生墨角兰和鼠尾草

    2、15个丁香

    3、2盎司的风铃草根、迷迭香、欧夏至草

    4、3大匙的樟脑 准备好上述草药后,将它们泡入三品脱的白葡萄酒醋中静置15天,随后过滤装瓶「四贼醋」就完成了。

    完成后的「四贼醋」可以抹在手上、耳朵上和太阳穴上,这种古代「四贼醋」的确有驱虫的效果,但是否真能防范黑死病并没有科学研究佐证。

    至于现代版本的「四贼醋」则是以白酒醋泡入鼠尾草、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和大蒜等可食用的香草混製而成,有时还会加入薄荷、艾草和芸香。

    「四贼醋」进化,到了义大利成「七贼醋」

    随著时代演进,原本只会加入代表四名盗贼的四种草药的「四贼醋」,草药成分也越加越多,目前在法国普罗旺斯可以买到当地特製的「四贼醋」。而在义大利,「四贼醋」加入更多草药后成了「七贼醋(seven thieves vinegar),被当成一种供人提神醒脑的闻香物使用。无论如何,这款因为黑死病而出名的草药醋,就这麽流传了下来,裡头的成分各家不同,是否真能防疫也没有科学根据能佐证,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四贼醋」出现在黑死病肆虐的时代,给了当时的人们一线希望。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 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相关热词搜索:4贼醋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苗百里香鼠尾草牛至迷迭香

上一篇:秋冬扁桃腺炎频繁发作怎么办?试试下面这几个小方法
下一篇:非常齐全!纯露精油实用调和配方大全!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