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薄荷的简介

  • 发表时间:2013-03-09    |   | 点击数407
  • 猫薄荷(假荆芥)是一种草本植物,闻上去非常清凉,是一种可以让猫咪疯狂和开心的植物,所以被广大猫友戏称为“猫毒品”。现在就跟笔者一起来认识一下它吧:
    猫薄荷,Nepetacataria,为唇形科荆芥属的植物,茎直立、多分枝,茎叶有白色绒毛,穗状花。花期夏季。在医学上,该植物有兴奋的作用,并含有铁,硒,钾,锰,铬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猫对该植物的反应特别强烈,当猫闻吸了猫薄荷之后,会兴奋不已,上窜下跳,产生许多古怪的行为,猫薄荷因此得名。
    猫薄荷对猫的健康有实际帮助吗?猫薄荷的作用很短暂,既不会令猫咪上瘾,也不会有副作用。猫食用后会产生暂时性(5-15分钟)的行为变化,例如会打喷嚏、咀嚼、摩擦、翻滚、喵喵叫、发谵语等。有些猫吃了猫薄荷之后会追逐幻想中的老鼠、有些则呆坐着空茫地瞪着眼,这些行为并不会造成任何危害,也不具成瘾性。在猫食欲和精神不振时,让其闻闻猫薄荷有利于猫恢复健康;但不可频繁地给猫使用。如果使用次数过于频繁,猫对这种气味就不敏感了。而且还要注意每次不能使用太多,相当于大拇指盖大小的一撮就可以了。猫咪一次过多“吸食”猫薄荷会导致呼吸困难。
    猫对猫薄荷的依恋在迈克尔·波伦的TheBotanyofDesire (中文版译为《植物的欲望》,作《欲望之果》或《欲望之绿》更贴切吧)也有描写:
    “这时,我就想到了弗兰克——我的一只任性、暴躁的雄猫。我相信它意识习惯地使用有药物作用的植物来产生幻觉了。每个夏天的傍晚,在5点左右,弗兰克就会迈着沉重的步伐走进植物园,快乐的品尝上一个小时的猫薄荷。它首先是用力的吸嗅,然后是以它的牙齿来拨弄这些叶子,接着就突发性地打起滚来。那在我看来是一种性狂欢。它的瞳孔会收缩为针刺般的小孔,多少有些紧张的凝视着数千英里之外,随时准备对着那看不见的敌人或者别的什么东西谁知道呢?或许是情人为之一跃而起。弗兰克会在泥土中翻来滚去,然后站起来,来一个滑稽的横跨,然后再跳起来,直到精疲力竭为止。……”
    而且在这本书中还谈到了令其它动物产生幻觉的植物,比如说令美洲豹难以割舍的“雅吉”藤……
    “……亚马逊流域的图卡卢印第安人注意到美洲豹并不是一般的吃草动物,但它会吃一种“雅吉”藤的皮,从而产生幻觉。于是这些印地安人就追随他们的这个引导,说吃“雅吉”藤可以给他们以“豹子的眼睛”。”
    所以说这个自然界是奇妙的,植物和动物的关系也是非常微妙的,有那么多的行为和秘密等待人类去探索和发掘。今天适逢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写下上面的文字其实也是想向大家展示这奇彩斑斓的生物世界,它们像人类世界一样也充满了潜在的秘密,精彩纷呈的幻象。如果有一天多样丰富的它们消失了,连带着它们的秘密、价值都一起消失了,留下的这个世界将是多么寂寥,多么了无生气的荒原。不如行动起来,去宣传,去从观察保护身边普通的生物开始,为留住地球的无价之宝——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贡献力量吧。

上一篇:柠檬香茅简介
下一篇:芳香植物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