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芫荽的宜忌以及文献论述

  • 发表时间:2013-03-29    |   | 点击数459
  • (1)不宜在服用安体舒通、氨苯蝶啶、氨氯吡咪等药物时食用
    (2)服维生素K时不应食用
    (3)不宜和黄瓜同时食用
    (4)不宜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
    (5)不宜与猪肉同食
    (6)不宜与白术、苍术、丹皮同食
    (7)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


    文献论述
    《本草纲目》:“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
    《罗氏会约医镜》:“辟一切不正之气,散风寒、发热头痛,消谷食停滞,顺二便,去目翳,益发痘疹。”
    《说文解字》:“芫”字为“鱼毒也”:“荽”字为“香口也”。
    《千金·食治》:不可久食,令人多忘。华伦云,患胡臭人,患口气臭,NI齿人,食之加剧,腹内患邪气者弥不得食,食之发宿病,金疮尤忌。
    《本草经疏》:气虚人不宜食。疹痘出不快,非风寒外侵及秽恶之气触犯者,不宜用。
    《医林纂要》:芫荽,补肝,泻肺,升散,无所不达,发表如葱,但专行气分。
    崔禹锡《食经》:调食下气。
    《食疗本草》:利五脏,补筋脉,主消谷能食,治肠风,热饼裹食。
    《嘉佑本草》:消谷,治五脏,补不足,利大小肠,通小腹气,拔四肢热,止头痛,疗痧疹、豌豆疮不出,作酒喷之立出,通心窍。 
    《日用本草》:消谷化气,通大小肠结气。治头疼齿病,解鱼肉毒。
    《医林纂要》:升散阴气,辟邪气,发汗,托疹。陈念祖:化痰。

上一篇:芳香植物茉莉花的传说(二)
下一篇:柠檬香茅蒜蓉大虾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