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薄荷精油保健使用方法

  • 发表时间:2013-05-09    |   | 点击数289
  • 薄荷(Mentha arvensis)又称苏薄荷、鱼香草,唇形科薄荷属,多年生草本,植株高30厘米~60厘米,秋季开花,花唇形,红、白或淡紫色。薄荷在中医药中用途甚广,以茎、叶入药、性寒,味辛,具有解表、散风热的功能。主治外感发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用茎、叶煎汤熏洗,可治各种皮肤湿疹、漆疹。薄荷富含芳香油,茎、叶均可提取薄荷油、薄荷脑,除在医药上有广泛的用途外,在食品工业和化妆品工业上也广为应用。

    薄荷精油有助于安抚低落的情绪,振奋神经,叫人心生喜悦及安详气氛的感受。 借助熏香法,令薄荷精油的清凉香气充塞空间,薄荷精油能够让身在其中的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另外,薄荷精油还可以消除紧张情绪,促进呼吸系统的顺畅,保护呼吸器官,像是支气管及肺部,只要将薄荷精油涂抹在疼痛部位上,对于肠胃方面的不适、头痛、因处于密室空间所致的全身发热、皮肤痒、鼻塞及喉咙痛等,都可以将稀释过的薄荷精油适量直接按摩,缓解疼痛。

    薄荷是个全方位的芳疗精油!在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或者是流行性感冒,甚至皮肤表面的细菌感染,它都能给予适当的帮助。薄荷精油缓和消化系统的作用更是有名。像是腹胀气、腹泻、腹部绞痛、容易反胃、肠胃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等,均可以透过薄荷精油做有效的改善。帮助充血,即促进血液循环,或是治疗各种伤口的发炎疼痛,薄荷精油也是个中高手。而薄荷独特的刺激性,对治疗休克也是有用的。当然,它最被熟知的功效就是醒脑了。和罗勒及迷迭香精油一样,它可以刺激脑部思考,清除脑中杂念,使人感到思绪清新和神智清明。

    注意事项及使用方法


    1 .如对薄荷使用相当敏感的朋友用户,请勿在晚上入睡前使用,以免难以入睡。使用宜少量,一次用量的薄荷不得超过总量的1/4。(也就是需以3/4的其它精油搭配)   

    2.按摩皮肤的配方原则亦同上。   

    3. 除非特定目的,薄荷不适合作为泡澡使用,但极适合用于洗发与洗手(需与其它精油搭配)同时一定要避开眼睛附近及身体黏膜组织附近。   

    4. 精油按摩——促进新陈代谢   将3—5滴薄荷精油加于按摩底油中,做身体局部按摩(注意:由于薄荷精油具有高效降温的作用,不宜于冬天时作全身按摩否则容易着凉)。可舒缓肌肉疲劳,缓解神经痛,消除肠胃不适

    5. 薰炉蒸薰   把5—8滴薄荷精油加于香薰炉的盛水器中,点燃香薰炉,薄荷精油既迅速散发到空气中,可改善头痛,治疗感冒,缓解鼻塞。(注意:由于薄荷精油挥发性高,炉中的精油会很快挥发掉,此时需再重新加入精油,以便保持精油在空气中的含量,保证治疗效果)。   

    6. 精油冷敷——针对发烧,头痛,偏头痛   将5—8滴薄荷精油加于一盆冷水中(加入冰块更好),放入毛巾。稍作搅动后拧干毛巾的水分,用毛巾湿敷额头和双手,可帮助退烧和消除头痛。   

    7. 精油吸入—针对晕车、晕船、头痛、目眩   把5—8滴薄荷精油滴于一块棉花片或手帕中,放于鼻子前,吸入精油,可改善晕车、晕船,如果严重时可直接把少量精油涂抹于鼻子前或太阳穴中,可唤醒昏迷者。

上一篇:花草入茶有哪些神奇力量?
下一篇:芳香植物精油美容保养方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