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芳香旅游业打造海南“香岛”

  • 发表时间:2014-02-28    |   | 点击数530
  • 发展芳香旅游业打造海南“香岛”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说起香料产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想到东南亚。其实,海南的香料植物多达329种,在五六十年代,海南仅香茅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出产的香茅草油也销往国外。虽然资源丰富,但由于多种因素,海南香料发展一直不尽人意。去年7月,省林业厅在答复省政协关于建设香岛的提案时表示,我省将建立一批香料植物种植示范基地;积极争取将芳香旅游业的发展列入《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建立一批大宗生产、加工香料的基地,大力开发芳香药材、精油及其衍生产品、芳香保健食品、纪念品等特色旅游产品。

    发展香料产业打造海南“香岛”

    去年《关于发展绿色经济,打造国际香岛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充分发挥海南多达329种香料植物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海南香料产业,积极抢救保护和挖掘利用国家二级濒危植物白木香等芳香植物,培育海南以沉香为代表的国际香料市场,加强香料产业生产种植体系、创新研发体系、工业生产体系及相关旅游服务业建设,培育壮大一批以沉香为代表的特色香料品牌,全面提升海南香料产业水平,促进海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切实惠及“三农”。

    近年来,香料的市场前景越发广阔。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国内芳香产业消费额达700多亿元,并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而海南发展香料,具有天然优势。据了解,在五六十年代,海南的香茅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出产的香茅草油也销往国外,当时在海南北部随处可见成片的香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到其他热带植物的冲击,香料的短期收益比较低,海南香料的种植面积反而萎缩。

    省林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南有香料植物329种,其原生地基本都分布于中部山区。为有效保护热带森林资源,我省先后建立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20处,面积达345万亩,占我省整个保护面积的95.8%。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有规模栽培的香料植物70多种。其中大宗种植的胡椒,年产量3.5万吨,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6位,广藿香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花梨种植超过9万亩,沉香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香料植物的大面积种植为我省香料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现实条件。

    森林旅游项目推动“香岛”建设
    省林业厅在答复中表示,将通过开展资源专项调查,逐步建立沉香等香料植物资源数据库。全面掌握沉香、花梨等香料植物的野生资源分布、动态变化、保护管理现状、受威胁状况及人工培育状况等。

    以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开展为契机,摸清我省香料植物资源原生群落及人工种植板块的具体分布,并进行生长适宜性分析,为今后香料植物的种植推广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并通过安排专项科研项目资金,争取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重点开展沉香、檀香、降香等香料植物造香技术研究,通过技术支撑提高香料的产量及质量。

    针对香料资源紧缺问题,将在有条件的林区林场扩大香料植物的种植面积,建立一批香料植物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发动各市县农民在林下和庭院种植。

    同时,积极争取将芳香旅游业的发展列入《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森林旅游的发展,建立一批大宗生产、加工香料的基地,大力开发芳香药材、精油及其衍生产品、芳香保健食品、纪念品等特色旅游产品。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鼓励在森林旅游景区开展芳香温泉养生、芳香度假别墅等项目开发,通过森林旅游项目不断推动海南“香岛”建设。

上一篇:香草谱之快乐鼠尾草
下一篇:加拿大皇家植物园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