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泉水之城“法国·埃克斯”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415
  • 如同普罗旺斯的其他城镇,埃克斯也是罗马人所建。从巴黎去往地中海边,埃克斯普罗旺斯(Aix-en-Provence)是必经之地,这里距尼斯176公里,嘎纳152公里,距离马赛只有31公里。


    虽然从中世纪到法国大革命前,埃克斯一度成为普罗旺斯地区的首府,这个城市并不很大,老城由一条宽阔的,嵌有喷泉广场的大街环绕而成,适于步行。我们将车停在环线边地下停车场,走进老城,静下心慢慢地逛。
    老城看到的多是16到18世纪的建筑:资产者精致住宅、广场、喷泉,所有17到18世纪普罗旺斯的华美贵族气汇集于此。

    这里地下泉水丰富,公元前123年,罗马人建城时发现了温泉,那时起就有了著名的罗马浴室,如今改造成现代设施的SPA。整个城市布满了大大小小喷涌的泉水,为八月空气炎热的埃克斯带来阵阵清凉。
    最为奇特的是,下图这个1734年有绿苔藓覆盖的喷泉是35度恒温。

    图上的米拉波大街(coursMirabeau)是城市中心,两边建筑精美。阳光闪烁,梧桐树荫掩映,中间有几个喷泉,周围是露天咖啡店书店。有绿色遮阳棚的<<两个男孩>>咖啡店是赛尚和左拉经常光顾的地方。英国作家彼得·梅尔也是这里的常客,他吸引数百万英语游客的《山居岁月》(英文原名《普罗旺斯一年》)中特别提到这个咖啡店,对女学生的描写令人发笑。

    比起遍布罗马城的喷泉,埃克斯的规模都小的多。这个建于1860年米拉波大街尽头的喷泉,是埃克斯最大的喷泉了,中间的三个人物分别代表司法、农业和艺术。
    走在街上,最多的是纯正英国口音的游客,或许是因彼得·梅尔,或许是因这里的双语英文学校。这里也是大学城,除有法国本土大学,更有美国为海外教育计划而建立的美国大学,城里有特别适合学生的便宜咖啡店。我想,这种恬静环境是学生读书的好地方;但如此闲适的环境,专心读书大概还是需要自制力的吧。

    后印象派画家,被成为现代艺术之父的赛尚生于埃克斯,埃克斯也因赛尚而有名。埃克斯每年超过300天阳光,不到埃克斯就不能理解塞尚,不到普旺罗斯就不能理解印象派为何产生于法国。
    有人说,你到一地旅游,见到结婚的人是好运的象征,于是我不失时机地拍下了正等待婚礼的新娘。
    有广场就有喷泉,有喷泉就形成个广场,有广场就有露天咖啡店。阳光明媚、泉水流淌、梧桐掩映,加上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地露天咖啡店,埃克斯处处透射出安逸平静、恬静悠然的气息。

上一篇:弃医从香 新疆六旬老人迷上造香水
下一篇:入秋“感冒潮”你赶上了吗?几道香草茶饮让你轻松摆脱感冒困扰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