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弃医从香 新疆六旬老人迷上造香水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810
  • 弃医从香 新疆六旬老人迷上造香水 影片《闻香识女人》中,艾尔·帕西诺拥有神奇的嗅觉。新疆霍城县的一名调香师也可闻出香料中的成分,甚至还能嗅出大致成分比例,他就是将中草药变为香料的高继光。
    60岁的高继光从事了20余年的医疗工作后,改行调制香料,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根据不同人的性格、做事风格等调制出相匹配的功能型天然香水。
    六月是霍城县薰衣草的收获时节,在霍城县薰衣草主题博物馆中,来到这里的疆内外游客都会驻足上百种香草植物标本墙展和法国调香台。而新疆常见的有3000多种中草药,700多种带有挥发性,30%含有挥发的油与化妆品有关。
    伊犁地区就是其中一座“天然药用植物博物馆”,区内有400多种高等植物、200余种药用植物、60余种野生香料植物。展出的植物标本中的一部分正是高继光这10年来在本地的采摘成果。
    高继光说,中草药很多成分都可用在香料当中,并且对人体有益。2003年,在对新疆特色植物进行多年研究后,高继光毅然决定投身香料产业,与他人共同成立了主要研发薰衣草产品的生物科技公司。
    从那时起,为了研发产品,他开始艰难地寻找野生中草药。有时,为了找某种草药,他在野外连续寻找半个多月,受伤也是常事。
    有一次,高继光想到大黄(也叫川军)可将香水配成漂亮的黄色,且大黄具有抗炎的作用。他立即赶到昭苏县,骑马在草原上寻找野生大黄。不料,在寻找的途中天气突变,大风和阵雨使马受惊,险些将他摔下山。
    如今,“薰衣草主题博物馆”中有伊犁地区代表性的香料植物蜡样标本和植物样本60种,总计15700余个,制成标本6000余个,包括迷迭香、留兰香、牛至、罗勒、新语一枝蒿、紫丁香、硬尖神香草、洋甘菊等。
    目前,高继光所在的“新疆药香植物研究课题组”种植了70余种中草药,都是从野外采摘回来之后进行再培育的本地代表性香料植物,其中包括甜罗勒、玫瑰天竺葵、皱叶天竺葵、新疆藁本、香青兰、西洋鼠尾草等。
    “中草药最终变成香水并非简单的课题。”高继光说,要研究每种植物适合怎样的湿度、温度和光照,早晨、中午、傍晚、夜间等全天不停观察其香味释放情况。
    高继光所在的生物研究所“新疆药香植物研究课题组”专设薰衣草子课题研究组,从薰衣草引种、繁育到植物精油萃取加工工艺技术攻关,申报国家专利5项,通过自治区新产品鉴定2项,承担了国家级研究课题9项,结题5项。

上一篇:佛手柑精油的作用与功效
下一篇:泉水之城“法国·埃克斯”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