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 发表时间:2015-12-15    |   | 点击数341
  •   
    小食材大用处

     

    中医有药食同源之说,也就是说,有些食物既可以用来食用,又可用来当做药用,因此又称为药食两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食物,可能人们所了解的还不是很多,在如今这个注重健康,注重保健的时代,如何养生已经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那么日常的哪些食物可以当做药用,又有哪些防病治病功效呢?

     

     

    1.葡萄干有助降压

     

        一把葡萄干有助降压。研究发现,一把葡萄干(大约60颗)含膳食纤维1克,钾212毫克。钾可降低血压,膳食纤维也可通过降低血管硬化危险而降低血压。两者都是美国“终止高血压膳食疗法”推荐的降压营养素。大量研究表明,葡萄、葡萄干、葡萄酒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有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代谢与动脉粥状硬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以高血压前期患者(血压在130/80—139/89毫米汞柱之间)为对象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分3次吃一把葡萄干,持续12周后,参试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了6—10.2毫米汞柱和2.4—5.2毫米汞柱。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2.香蕉减缓焦虑

        一根香蕉减缓焦虑。荷兰科学家发现,香蕉有助于减轻心理压力,缓解焦虑抑郁,让人更快乐。美国新奥尔良市健身中心运动营养学注册医师莫利·金鲍尔博士建议,感觉身心压力大和焦虑抑郁时,不妨吃根香蕉。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含105卡路里热量和14克糖,有助于适度提高血糖水平,可满足维生素B6日摄入量的30%,能帮助大脑合成更多血清素,进而抵御抑郁和焦虑。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3.酸奶防胀气

        一杯酸奶防胀气。美国《营养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1.5杯(约合368克)益生菌酸奶可大大改善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金鲍尔博士表示,通常情况下,豆类和乳糖难以消化,肠道功能一旦消化不良,就容易导致腹部胀气放屁,而喝酸奶则有助于解决这一尴尬问题。专家建议,每天饭后或饭前两小时左右喝1杯酸奶,对便秘和胀气有一定的疗效。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4.杏干防肾结石

        8粒杏干防肾结石。美国营养学会发言人、佛罗里达州综合营养学家克里斯汀·格布斯塔特博士表示,8粒杏干含有2克膳食纤维和325毫克钾,而且仅含3毫克钠。这些都有助于防止矿物质在尿中积累,形成草酸钙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肾结石。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5.罗勒治疗胃部不适

        多项研究发现,罗勒(又称兰香)中的丁香油酚可以通过杀死沙门氏菌和李斯特杆菌等病菌,起到缓解腹痛、恶心、胃痉挛和腹泻等病症的功效。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营养学系主任米尔德里德·马特菲尔特·毕曼博士表示,罗勒止痉挛的功效十分显着,可在调料汁和凉拌菜中加入捣碎的新鲜罗勒。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6.洋甘菊茶消炎去火

     

        菊科植物,早在公元前人们就已经认识到了德国洋甘菊的作用,洋甘菊茶具有消炎去火的作用。 味微苦、甘香,明目、退肝火,降低血压,可增强活力、提神。可消除感冒所引起的肌肉痠痛,能镇定精神、纾缓情绪,提升睡眠质量,还可改善过敏的皮肤。 

        当漱口水可缓解牙痛;加入洗发精内可为头发增加亮丽光泽;放松不安的身心,在失眠或常发恶梦的晚上饮用,可有意想不到的帮助﹗它还可以舒解眼睛疲劳,将冲泡过的冷茶包敷眼睛,更可以帮助去除黑眼圈。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7.蜂蜜治咳嗽

     

        两勺蜂蜜止咳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两茶勺蜂蜜缓解儿童咳嗽的效果甚至超过非处方止咳药。加州谢夫诊所所长约翰·拉普玛博士表示,蜂蜜的抗氧化剂和抗菌属性有助于缓解咽部发炎红肿。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8.卷心菜防胃溃疡

        一份卷心菜防胃溃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营养素可有效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它是导致胃溃疡和消化道溃疡的罪魁祸首。研究还发现,多吃卷心菜甚至还有助于抑制消化道肿瘤。吃1小杯(约合91克)卷心菜只摄入热量34卡路里,但可获得膳食纤维3克以及大量的维生素C,可满足一天维生素C需求量的75%。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9.无花果防痔疮

     

        4颗无花果防痔疮。美国着名营养师伊丽莎白·森玛博士表示,4颗干无花果含膳食纤维3克,可以使大便柔软通畅,进而防止痔疮复发。无花果中所含的钾和锰分别可满足人体日摄入量的5%和10%。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10大蒜杀菌抗感染

     

        大蒜抑制霉菌感染。研究发现,大蒜素是大蒜中的一种特殊物质,对霉菌具有抑制作用。多项研究还表明,百里香、丁香以及橙子精油也是有效的杀真菌剂。专家建议,蒜泥可加入调味汁和凉拌菜中一起食用。

    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可以入药香草芳香植物罗勒洋甘菊香草种子香草种苗花草茶

上一篇:欧芹、芫荽都能自己种?妈妈再也不用买菜了!
下一篇:香草谱之果香菊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