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果香菊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4    |   | 点击数172
  •   
         果香菊Chamomile,中文名叫春黄菊或洋甘菊,是从甘菊植物中所提取的.这种植物在世界各地都能生长,但并不是每个国家质量都一样,这与当地的气候.生长环境有很大关系.而因富含高浓度的精油而显得尤其珍贵.果香菊主要分布南欧与北非。中国早年有引种栽培,现今已不多见。本种头状花序可以入药。
        菊科(Asteraceae)春黄菊属(Anthemis)植物。草本约100馀种,产欧亚大陆。也指菊科果香菊属(Chamaemelum)的一种相似植物。两属的头状花序都有黄色或白色的边花,和黄色盘花。春黄菊属有几个种,尤其是春黄菊(A. tinctoria),作为庭园观赏植物栽培。臭春黄菊(A. cotula)是一种具强烈臭味的杂草,可药用和制杀虫剂。春黄菊茶用果香菊(C. nobile)或白花春黄菊(A. nobilis)制成,有强身和抗菌作用。野生春黄菊源自德国洋甘菊(Matricaria recutita),原产于欧亚大陆。洋甘菊3 (2)
        一、果香菊简介
        中文学名 果香菊
        拉丁学名 Chamaemelum nobile (L.) All.
        别    称 白花春黄菊(北京植物志),罗马揩暮米辣
        界 动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科 菊科
        亚    科 管状花亚科
        族 春黄菊族
        属 果香菊属 
        二、果香菊的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有强烈的香味,高15—30厘米,通常自基部多分枝,全株被柔毛。茎直立,分枝。叶互生,无柄,全形矩圆形或披针状矩圆形,长1—6厘米,宽4—15毫米,二至三回羽状全裂,末回裂片很狭,条形或宽披针形,顶端有软骨质尖头。头状花序单生于茎和长枝顶端,直径约2厘米,具异型花;总苞直径6—12毫米,长3—6毫米;总苞片具宽膜质边缘,3—4层,覆瓦状排列。花托圆锥形,具宽钝膜质的托片;舌状花雌性,白色,花后舌片向下反折;管状花两性,黄色。瘦果长1.2—1.5毫米,宽约0.6毫米,具3(4)凸起的细肋,无冠状冠毛。
    植物形态 
        三、果香菊的价值与功效
        药用价值
    【药名】:果香菊
    【来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菊科植物果香菊的花序。
    【功效】:发汗解表、祛风止痉。
    【主治】:用于外感风寒发热、恶寒、无汗、还有镇痉作用。
    【性味归经】:辛、温。入肺、肝二经。
    3 (2)
         .果香菊在世界各地都能生长,但并不是每个国家质量都一样,这与当地的气候.生长环境有很大关系.而因富含高浓度的精油而显得尤其珍贵.经各国分析,已证实欧洲.非洲生长并萃取出来的春黄菊比其他产地的含有更多量的多种黄酮.肝素.a-红没药醇.咖啡酸.糖类.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具有优异的抗炎消炎.止痛消肿.促进伤口愈合.抗菌止痒.加速溃疡愈合.促进细胞再生.皮肤新陈代谢等优异的药学药理作用,广泛用于药品.化妆中。它的突出功效正是缘于春黄菊内存的上述各种有效成分的作用。对于皮肤瘙痒.抗菌止痒.皮肤晒伤修复.皮肤创伤愈合等有良好的辅助作用。纯天然植物萃取而成,可用于食品和药品中,使用非常安全。对敏感性肌肤亦具保护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果香菊洋甘菊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这些食物可当“药”,不仅健康,养生功效还很好!
下一篇:香草谱之巴西香草葫芦巴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