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菊苣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16-01-09    |   | 点击数133
  •     菊苣在欧洲叫作欧洲苣荬菜或者叫法国苣荬菜、比利时苣荬菜、苞菜,在日本被叫做“苦白菜”。菊苣是菊科菊苣属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嫩叶、叶球、叶芽为蔬,是从野生菊苣中驯化选育出的一个变种,原产地中海,亚洲中部和北部。菊苣中含有一些一般蔬菜中没有的成分,如马栗树皮素、马栗树皮甙、野莴苣甙、山莴苣素和山莴苣苦素等苦味物质,有清肝利胆的功效。

        现在,菊苣在我国仍然是一种新起的菜。菊苣在南方培育比较困难,而因为华中、华北等地区的气温气候较适宜菊苣的栽培,所以能获得优质的产品,极受消费者的欢迎,市场潜力很大。

    一、菊苣的作用与功效

        菊苣性味微苦、咸,凉。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9g。外用:适量,煎水洗。

        菊苣不仅可以作为蔬菜,也可以是中药,是一种特殊的植物。作为绿色“健康之王”的菊苣,还被卫生部列为药食同源类的食品。菊苣含有很多种营养成分,不仅可以调节我们内分泌紊乱,还可以改善肠胃的功能、清肠通便、降火润燥,更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等保健功效。

       同时,丰富的钾可有效提高脑部供氧量,调节心律等。最为神奇的是菊苣所含的特殊成分,如:马栗树皮素、马栗树皮甙等,对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有着显著的药用价值。

    二、菊苣的食用功效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人们都非常重视菊苣,他们认为菊苣是蔬菜里的上等。菊苣的叶子可以炒着吃、做汤吃或做色拉吃;软化栽培后的菊苣芽球可用以生吃,或做成鲜美开胃的凉拌菜;欧美等国还有人把菊苣的肉质根加工成咖啡的代用品或添加剂。菊苣的经济价值较高。 

        其嫩叶可以炒食、做汤或做色拉;软化栽培后的菊苣芽球可用以生吃,或做成鲜美开胃的凉拌菜

    三、菊苣的营养成分

         菊苣还可以成为粗饲料或牧草。菊苣叶片柔嫩多汁,营养丰富,叶丛期粗蛋白含量22.87%,初花期粗蛋白含量14.73%,平均17%,粗蛋白质产量达250kg/亩。初花期含粗脂肪2.l%,粗纤维30.6%。

    四、菊苣的药用功效

     

     很少有人懂得利用菊苣来养生保健,然而,菊苣的养生保健价值很高,菊苣的功效与作用很大,是很多植物所不具备的,尤其是在常见的蔬菜和肉类中,很难找到与菊苣一样可以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了。当然,在咖啡中常常会见到有菊苣的成分。  

      菊苣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菊苣的作用是治湿热黄疸、肾炎水肿、胃脘胀痛、食欲不振。

     

     

相关热词搜索:菊苣的作用与功效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料理

上一篇:红酒泡洋葱有奇效,专治三高老慢病
下一篇:煎三文鱼配菊苣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