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体养颜植物精油与中草药差别在哪里?

  • 发表时间:2016-01-11    |   | 点击数83
  •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屠呦呦获得,据她说“得到了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启发,改换了提取方式,从而成功获得了有活性的青蒿素”。屠呦呦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但是,青蒿素的研发过程却与传统中药的“煎煮熬”完全不一样,它的提取过程完全遵循了现代植物提取物的生产研发过程。 由于建明工业长期进行迷迭香、留兰香、牛至等植物的栽培与精油萃取,建明小J耳濡目染了解了一些和植物精油与中草药的基本常识,与大家分享。

     

     一、植物精油与中草药的相同之处 

     

    1
    都从植物中得到,能够被称之为“天然”

     

        由于中草药取材非常广泛,中国的中草药品种超过10000多种,这些与植物精油的来源一样,都是吸取了“天地精华”。 

    2
    应用的主体是一样的

     

           精油跟中草药都是运用到了人和动物 身上,满足生长所需、解决动物疾病等功效。比如中药对治疗一些慢性疾病的作用,比如植物精油(提取物)如牛至油、青蒿素对人类或畜禽所起到的治疗疾病、替代抗生素等,都是将植物精华运用到动物体的例子。

     

    二、植物精油与中草药的不同之处

     

    1

    提取植物的来源不一样

    植物精油多数都是来源一某种单一植物, 中草药多数为复方,由许多味植物构成。比如青蒿素作为植物提取物,本身来源于中草药青蒿;而青蒿在入中药时,中药师一般与多种植物搭配。 

     

    2

    提取方法不一样

        植物精油是一般通过蒸气蒸馏法、挤压法、冷浸法或溶剂提取法,提炼萃取植物中的花茎、叶果、根、种子、树皮或树干中的有效成分。 

        而中药的用法,则是通过药引、药方,通过煎煮熬的方法,提取中药汤汁,进行运用。 二者的提取方法是截然不同的。 

     

    3

    用法不同

        植物精油往往通过植物中的某种成分,起到对动物的帮助,比如牛至油中的香芹酚、百里香酚,可以对动物体起到保证机体健康,促进动物生长,抗菌杀菌等作用 。 而中药则讲究“本草入药”,有药物四性(寒热温平)说法,或者分为“十剂”、“十二门”等 ,用法配方都有很多的讲究。

     

     

     

     

    4

    味道不一样

         植物精油一般会有芳香的气味。 中草药通过煎煮熬的方式,味道较为苦涩。

     

     

     

    三、植物精油的发展前景

     

     

        屠呦呦说青蒿素为中国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表达了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性,以及在植物提取物上,为全球植物精油研发提供了发展思路。 目前,植物精油已经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到了人类医药、美容、保健等领域,同时也运用到了畜禽养殖领域,越来越受到畜牧业人士的关注。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精油香草护肤青蒿素屠呦呦芳香疗法香草种子香草种苗

上一篇:买8瓶精油送检结果令人瞠目:4瓶被鉴定为假货
下一篇:红酒泡洋葱有奇效,专治三高老慢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