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疗法”有助临盆,还能预防痴呆

  • 发表时间:2016-03-01    |   | 点击数80
  •   芳香疗法”有助临盆,还能预防痴呆

        春暖花开,空气里充满了沁人心脾的花香。自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1991年发现了“嗅觉受体”蛋白质的基因,证明人体能通过嗅觉吸收香味分子,让香味直接作用于大脑,“芳香疗法”便有了分子生物学上的证据。“芳香疗法”如今也已相当普遍。

        日本昭和大学盐男清二教授称,如今“芳香疗法”还被用到妇产科,缓解产妇临盆时的阵痛与不安,同时还能预防感染及预防认知症(痴呆症)等。

    芳香疗法的起源及功效

      “芳香疗法”就是利用从植物(主要是花卉)提取的精油来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同时可辅助防治疾病。近年来,对精油香味的研究逐渐深入,不仅让“芳香疗法”有了科学证明,也让更多人乐意接受这种绿色环保疗法。各种香味被开发成不同的产品投放市场。一个成功案例便是:从甜橙提取的芳香成分,已被证明可用于改善女性经期身体不适症状,且有护肤作用。
     

    芳香疗法可以缓解女性痛经 

            研究人员对比分析了30名使用该成分的女性和15名未使用该成分的女性的身体状况,结果显示,应用了甜橙芳香成分者在经期时的身体不适状况相对较轻,睡眠质量也相对较高,并且皮肤的含水量能得以更好地保持,从而避免了经期时的皮肤粗糙。该成分数年前已应用于女性护肤品。 

      如今,“芳香疗法”在医学上的应用日益广泛。盐田清二教授介绍,很多日本医院的妇产科都会利用芳香成分的镇痛、镇静作用,缓解产妇临盆时的不安和阵痛。同时,芳香疗法在抗过敏、预防感染以及预防认知症(痴呆症)方面都有广阔前景。实验发现,闻了柠檬草香味的人,其大脑前额叶部位的血流量会有所增加。而前额叶负责管理大脑的思考、记忆等多种功能。此外,柠檬草香味还能刺激交感神经,增强人的活力。 

      盐田清二假设,鉴于成人的嗅觉神经细胞也有再生能力,香味刺激或许能促进嗅觉神经细胞的再生,从而有助预防认知症。而芳香成分是从植物提纯的化学成分,一般安全无害。不过过敏体质的人使用这类成分时还是要注意,因为它们也有可能诱发过敏反应。  

    闻香得健康,植物的香味有哪些功效?

        根据日本芳香疗法环境协会的资料,已被证实有效的部分植物香味如下,可供参考借鉴: 

      薰衣草香味:能抑制交感神经,放松身心; 

      柑橘类香味:提神,促进食欲; 

      玫瑰香味:缓解压力、减少皮肤水分蒸发量(预防皮肤干燥)  

      天竺葵香味:抑制免疫细胞活动过激,抗炎症; 

      柠檬草:增加前额叶血流量,或可预防痴呆症。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种子芳香疗法美容养颜香草种苗精油香草课堂

上一篇:春天来了 家里适合养什么植物
下一篇:经期烦躁吃什么好 推荐三款食疗方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