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解鱼蟹毒,就用紫苏

  • 发表时间:2020-08-27    |   | 点击数102
  •  ​ 

        紫苏,别名苏、苏叶、紫菜。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据《滇南本草》记载:"发汗,解伤风头痛,消痰,定吼喘。"

     

        紫苏有两种,其中一种叶背紫色,有芳香清甘之味,常用此种鲜紫苏叶和嫩姜捣烂加盐拌白切猪肉,白切鸭肉食用;或用鲜紫苏叶加大蒜头,食盐捣烂为凉拌菜食用。有行气健胃,帮助消化,发汗祛寒之作用。民间常用鲜苏叶煎炒田螺,一方面取其芳香辟腥,使之可口,另一方面亦是取其解毒的作用。紫苏在中国常用于中药,而日本人多用于料理,尤其在吃生鱼片时是必不可少的陪伴物,在我国少数地区也有用它作蔬菜或入茶。
     

    紫苏叶也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种子也称苏子,有镇咳平喘、祛痰的功能。紫苏全草可蒸馏紫苏油,种子出的油也称苏子油,长期食用苏子油对治疗冠心病及高血脂有明显疗效。

     

     

    推荐药膳

     

    1

    凉拌紫苏叶

    紫苏嫩叶300克、精油、味精、酱油、麻油适量。将紫苏叶洗净,入沸水锅内炉透,捞出洗净,挤干水分。切段放盘内,加入精盐、味精、酱油、麻油,拌匀即成。

    此菜适用于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等病症。健康人亦可食用。气表虚弱者忌食。

     

     

     

    2

     

    紫苏饮

    紫苏鲜叶3~5片、白糖适量。将紫苏叶洗净沥水,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放入白糖即成清凉饮料。

    此饮具有健胃解暑的功效。健康人在炎热天气饮用,可增强食欲,助消化,防暑降温,还可预防感冒、胸腹胀满等病症。

     

    3

    紫苏粥

    紫苏子25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将紫苏子研细加水煎熬取汁去渣备用,粳米淘洗干净,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粳米煮成粥,加入苏子汁煮沸一会儿,加入红糖搅匀即成。

    此粥适用于老人因肺气较虚,易受寒邪而引起的胸隔满闷、咳喘痰多、食少,也适合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4

    紫苏汤团

    紫苏子300克,糯米粉1000克,白糖、猪油适量。将紫苏子淘洗干净,沥干水,放入锅内炒熟,出锅晾凉研碎,放入猪油、白糖拌匀成馅。将糯米粉用沸水和匀,做成一个个粉团,包入馅即成生汤团,入沸水锅煮熟,出锅即成。
     

     

    此汤团由紫苏子与糯米组成,具有宽中开胃、理气利肺的功效,适用于咳喘痰多、胸隔满闷、食欲不佳、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脾胃虚弱泄泻者忌食用。

     

    5

    真假鉴别

    1、本品作叶的表面制片,表皮细胞中某些细胞内含有紫色素,滴加10%盐酸溶液,立即显红色;或滴加5%氢氧化钾溶液,即显鲜绿色,后变为黄绿色。

    2、薄层色谱 :取本品粗粉0.7g,置500ml圆底烧瓶中,加水250ml,混匀,连接挥发油测定器,自测定器上端加水至刻度,并溢流入烧瓶中为止,再加石油醚(60-90℃)1.5ml,连接回流冷凝管,加热至沸,并保持微沸2h,放冷,分取石汕醚层作为供试品溶液。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①以苯-乙酸乙酯(95:5)为展开剂,用蓄谋樟醇和紫苏醛作对照品;②以已烷作展开剂,用L-柠檬烯和α-蒎烯作对照品,展开,展距16.5cm,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浓硫酸后,于80℃烘烤5min,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相关热词搜索:紫苏叶紫苏苗紫苏种子紫叶苏绿叶苏紫苏怎么吃

上一篇:罗勒,神奇的香草!罗勒炒蛋味道香郁,芳香迷人,做法却超级简单
下一篇:七夕情人节遇上新势力周,手做产品继续活动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