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百科--阔叶迷迭香

  • 发表时间:2013-09-13    |   | 点击数650
  • 花名: 迷迭香
    学名: Rosemarinus officinalis
    英文名: Romarin
    科名:唇形科 摘取部位:开花的顶部叶
    产地:西班牙
    简介:拉丁文意是“海中之露”,原产于地中海,叶子多线形长叶片,叶面多深色,背部较淡,花朵为淡兰色,管状,结成轴状的花串,花与叶都有浓郁的香气,是最为人所知、最常用的草药之一
    别名海洋之露。常绿灌木,株直立,叶灰绿、狭细尖状,叶片发散松树香味,自古即被视为可增强记忆的药草。春夏开淡蓝色小花。迷迭香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属于常绿的灌木,夏天会开出蓝色的小花,看起来好像小水滴般,所以rosmarinus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海中之露」的意思。而迷迭香也有象征忠诚的意思,因此在欧洲的婚礼中也常见新娘子以迷迭香作为配饰,向世人昭告她对爱情的此情不渝。 它的英文名字是由两个拉丁文〈ros和marinus〉演变来的,意指「海之朝露」。根据一项古老的传说是,迷迭香的花本来是白色的,在圣母玛莉亚带着圣婴耶稣逃往埃及的途中,圣母曾将她的罩袍挂在迷迭香树上,从此以后,迷迭香的花就转为蓝色了。耶稣在逃离犹太前往埃及途中,将洗好的衣服晾晒在迷迭香上,迷迭香因此被赋予许多药效。宗教传说,加深了迷迭香神圣的力量,在欧洲,迷迭香被广植于教堂的四周,教徒将它视为神圣的供品,因此迷迭香又被称为:「圣母玛利亚的玫瑰。」 功能作用: 消除胃气胀、增强记忆力、提神醒恼、减轻头痛症状、改善脱发的现像(孕妇不宜饮用),迷迭香茶拥有能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能增强脑部的功能,可改善头痛,增运记忆力,对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生不妨多饮用迷迭香茶,此外对伤风、腹胀、肥胖等亦很有功效。改善语言、视觉、听力方面的障碍,增强注意力,治疗风湿痛,强化肝脏功能,降低血糖,有助于动脉硬化的治疗,助麻痹的四肢恢复活力。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调理油腻不洁的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刺激 毛发再生。 迷迭香花茶的冲调:迷迭香(适量)、热开水(约400cc)、蜂蜜或砂糖 (因需要使用)把迷迭香放入壶中,加入热开水,冲泡3-5分钟,加入 蜂蜜或砂糖便可饮用。
    迷迭香1
    迷迭香的最佳配搭:马鞭草、柠檬草。 在西餐中迷迭香和百草香都是经常使用的香料,在牛排、土豆等料理中、以及烤制品种特别经常的使用。 迷迭香的魔法配方: 1、在20ml的基础按摩油中添加8滴迷迭香精油能为运动前的暖身做准备 2、20ml的基础按摩油中添加4滴迷迭香精油和4滴熏衣草精油能舒缓激烈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3、与杜松混和能加强缓解肌肉疼痛 4、与橙叶混和能调和其气味 5、柠檬香茅不但能调和迷迭香的气味,还能加强其治疗肌肉酸痛的功效 抗菌空气清香剂:在100ml的水中添加迷迭香精油2滴 适合与之调和的精油:罗勒精油、雪松精油、乳香精油、天竺葵精油、葡萄柚精油、柠檬香茅精油、香蜂草精油、甜橙精油、薄荷精油。 迷迭香具有类似樟脑的浓郁清香,有安神和使人愉悦的功效;采几片叶子放入口中咀嚼,可消除口臭;烹调肉类或海鲜时,加几片干煤或新鲜的叶子,可去除腥味;它的芳香气味有增强记忆的功效。据历史记载,在埃及和古罗马时代,它代表一种生的希望和死的安详,有驱逐恶魔的作用。 迷迭香的嫩叶可直接用来凉拌,作炖菜、汤、肉的调味料。也可用于肉类烧烤。它是混合香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用于意大利餐和法国大餐中。中医药认为,迷迭香性温味辛,具有芳香健胃、镇静安神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各种头痛、神经衰弱等。迷迭香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具有较强的抑制杀灭作用;治疗更年期妇女神经及激素紊乱:调节血压,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防治早期脱发;平喘止咳;并可提神,增加记忆力。 迷迭香精油是欧洲传统香料,其特征香气是龙脑和乙酸龙脑脂、樟脑、1,8一-桉叶油素等成分的混合香气。广泛用于香水、浴液、化妆品、须后水、香皂和空气清新剂。 情人香芹-欧当归 欧当归又称圆叶当归、拉维纪草、保当归、情人香芹等,为伞形花科欧当归属多年生芳香草本植物,原产南欧,其根部所含挥发油主要成分与国产当归相似。欧当归的种子、叶片和根部既可食用,又可药用。 欧当归的叶片可作为汤和炖菜的材料和香料,软化后的叶片可以生食或熟食。根可擦碎置于沙拉中、腌制菜或磨成粉作调味料。芳香种子可撒在面包或米饭上,浸入白兰地饮用以助消化,或用于香料制造。叶、根和种子的浸出液可减轻积水及排毒,使其成为除臭、减肥药草,具祛痰作用的根对口腔溃疡、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膀胱炎和经痛有疗效。肾病患者及孕妇禁用。 功效自古人们就发现它具有药效,且有强烈的香味。世界上最烈的一个种酒捷克苦艾酒,朝露草的枝叶混合酒精加工而成。在欧洲,它是种很受欢迎的辛香料。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阔叶迷迭香大叶迷迭香白花迷迭香直立迷迭香

上一篇:迷迭香精油具有安神的作用及用法
下一篇:简介朝雾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