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植物-为美食加分二

  • 发表时间:2014-02-26    |   | 点击数593
  • ◆香草(Vanilla)
    在西方国家,香草是群芳之后。它在食品中应用广泛,冰淇淋、巧克力、糕点、饮料、西餐中常能闻到它那散发出愉悦的香气和味道,连可口可乐中都有。

    天然香草豆的甜美味道和芬芳气味除了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生活的乐趣,还能有效改善衰弱的毛病,促进麻痹的横膈膜活动,避免饭后腹胀,同时能强健呼吸系统。经科学实验,梵尼兰豆荚中含有250种以上芳香成份及1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极强的补肾、开胃、除胀、健脾等医学效果,是一种天然滋补养颜良药。

    推荐美食:香草巧克力、香草冰淇淋、香草蛋糕

    但现在的食品工业常用的是人工合成的香草精,只具其味,而缺功效了。
    ◆百里香(Thyme)


    百里香和迷迭香一样是西方人最常用的食用香草。古代中国的少数民族也有食用。元朝的《居家必用事类全集》中,记有用百里香加入驼峰驼蹄调味。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味微辛,土人以煮羊肉食,香美。”它气味柔和,16世纪的一位吟唱诗人,称百里香的香气为[破晓的天堂],因为它闻起来清新迷人、自然舒服,有如天堂般的纯洁美丽。

    在烹饪中,百里香被称为“调和者”,就是能把食物中的不同味道拉在一起这是因为它的味道温和又不太刺激的原因。国内较难买到新鲜的,但进口食品超市中常可买到小瓶装的干草碎。

    它的用途却很广泛,百里香有帮助消化、解酒、防腐、利尿之功效。叶片可结合各式肉类、鱼贝类料理,可有效治疗胃痛和痉挛,使食物易于消化,促进红血球的生成。泡成花草茶饮用,百里香茶还可疏解因宿醉引起的头痛,消除肠胃胀气。

    特别叮咛:高血压者不要大量食用。

    推荐美食:百里香烤羊排、百里香火腿蔬菜浓汤、总汇披萨、百里香烤鲑鱼


    ◆鼠尾草(Sage)


    与迷迭香、百里香一样,鼠尾草也是唇形科(Lamiaceae)的植物。唇形科植物多有芬芳气味,如香蜂草、薄荷、薰衣草等,它们都具有强力的能量激活功能、防腐抑菌、抗痉挛作用。

    用以食用时,鼠尾草的作用范围主要在肝、肾以及所有的排泄器官,可以预防蛀牙。乾叶或鲜叶用作多种食物的调味料,特别是用于香肠、家禽和猪肉的填料。烹饪肉类加入鼠尾草,可防治肉的腐坏,减轻肝脏的排毒负担;烹饪番茄时加入鼠尾草,可分解烹煮过程中产生的酸;掺入沙拉中享用,更能发挥养颜美容的功效;花可拿来泡茶,散发清香味道,可消静体内油脂,帮助循环,具防腐、抗菌、止泻的效果;中世纪时,人们常在温热的葡萄酒中加入鼠尾草的浸泡液饮用,可使老年人或身体虚弱者恢复活力;在阿拉伯国家,女人用鼠尾草+清水熬煮成汤汁,治疗经痛以及月经所带来的头痛等症状.

    推荐美食:鼠尾草炖牛肉、鼠尾草栗子浓汤、鼠尾草乳酪卷

    特别叮咛:含雌激素,孕妇应避免大量使用。


    上面提到的鼠尾草、百里香、迷迭香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自家阳台上种一些,如罗勒、薰衣草、迷迭香等都有种子可买到,别有一番情趣。去年我买了些香蜂草的种子来种,用新鲜叶子泡茶,香气十分怡人。



上一篇:薰衣草香包的6大作用
下一篇:芳香植物-为美食加分一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