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诸葛菜二月兰简介

  • 发表时间:2014-10-09    |   | 点击数81

  • 诸葛菜(二月兰),别称 菜子花 、二月兰、紫金草,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兰。生长于平原、山地、路旁、地边。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生命力顽强。传说诸葛亮率军出征时曾采这"蔓菁"嫩梢为菜,故得名。主要分布:辽宁、河北、北京、山西、陜西、甘肃、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四川等地。

    1.基本介绍
    中文学名 拉丁学名 亚纲
    诸葛菜 Orychophragmus violaceus 植物界 五桠果亚纲 十字花科 诸葛菜属 诸葛菜
    一、二年生草本,株高 10~50 公分,全体无毛;茎单一,直立。叶形变化大,基生叶和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分裂,顶裂片近圆形或卵形,长 3~7 公分,高 2~3.5 公分,基部心形,有钝齿;侧裂片 2~6 对,卵形或三角状卵形,长 0.3~1.5 公分,越向下越小,全缘或具锯齿,偶在叶轴上杂有极小裂片;叶柄长 2~4 公分;上部茎生叶长圆形或窄卵形,长 4~9 公分,基部耳状,抱茎,边缘有不整齐锯齿。花紫色或白色,直径 2~4 公分。花萼筒状,紫色,萼片长约 0.3 公分;花瓣开展,长 1~1.5 公分,有细脉纹,爪部长 0.3~0.6 公分。长角果,线形,长 0.7~10 公分,具 4 稜,裂瓣有 1 条中脉,喙长 1.5~2.5 公分。种子卵形至长圆形,长约 0.2 公分,黑棕色。花、果期 4~6 月。
    2形态特征

    诸葛菜株高20~70cm,一般多为30~50cm。茎直立且仅有单一茎。基生叶和下部茎生叶羽状深裂,叶基心形,叶缘有钝齿;上部茎生叶长圆形或窄卵形,叶基抱茎呈耳状,叶缘有不整齐的锯齿状结构。
    总状花序顶生,着生5~20朵,花瓣中有幼细的脉纹,花多为蓝紫色或淡红色,随着花期的延续,花色逐渐转淡,最终变为白色。花期4~5月份,果期5~6月份。花瓣4枚,长卵形,具长爪,爪长约3~6mm,花瓣长度约1~2cm;雄蕊6枚,花丝白色,花药黄色;花萼细长呈筒状,色蓝紫,萼片长3mm左右。果实为长角果圆柱形,长6~9cm,角果的顶端有细长的喙,果实具有四条棱,内有大量细小的黑褐色种子,种子卵形圆形,果实成熟后会自然开裂,弹出种子。
    3生长特性
    (1)耐寒性强。又比较耐阴,用作地被,覆盖效果良好,叶绿葱葱,一片碧绿,使人喜爱。
    (2)适生性强。从东北、华北,直至华东、华中都能生长。冬季如遇重霜及下雪,有些叶片虽然也会受冻,但早春照样能萌发新叶、开花和结实。对土壤要求不严。
    (3)紫色花,从下到上陆续开放,2~5、6月开花不绝,尤其是群栽时,就像一片蓝紫色的海洋。如种植在河边、海堤,绿叶—花海—海水—蓝天交织在一起,十分壮观。
    (4) 诸葛菜具有较强的自繁能力,一次播种年年能自成群落。每年5~6月种子成熟后,自行落入土中,9月长出绿苗,小苗越冬,晚春开花,夏天结籽,年年延续。在园林绿地、林带、公园、住宅小区、高架桥下常有种植,作为观花地被广泛应用。种源充裕,价格便宜,播种每平方米只需几角钱。因此被很多绿化工程、公园、旅游景点所采用。专家还建议在机场成片种植二月兰,不仅冬天披绿,春天紫花成片,而且它能延续自繁,毋需过多养护,能与其他植物混种,是集多种优点于一体的好品种。
    4园林绿化
    (1)宜栽于林下、林缘、住宅小区、高架桥下、山坡下或草地边缘,即可独立成片种植,也可与各种灌木混栽,形成春景特色。
    (2)可在公园、林缘、城市街道、高速公路或铁路两侧的绿化带大量应用,大面积花开成片,绿化、美化效果极佳。可用喷播方式进行高速公路边坡绿化,效果更好。自播繁衍的种子在6月中下旬能在上一代植株刚枯萎时就已长出新幼苗,所以,也就基本不会出现土地裸露,是一种极其良好的高速公路边坡绿化植物材料。
    (3)作为花坛花卉,诸葛菜的中高性状,适应性强和早春开花等特性可用作早春花坛。
    5.观赏价值:
    二月兰植株生活史从每年9月至次年6月,甚至在寒冷冬季仍可保绿不枯,可以较好的覆盖地面。北京地区一般3月下旬至5月开花,部分花期可延长至夏季,一个居群的花区可延续两个多月,最佳观赏效果可达一个月之久。二月兰是北方地区不可多得的早春观花,冬季观绿的地被植物,因此深受人们喜欢,曾被提名为上海市市花的候选花,但目前园林作为景观应用的实例少,仍以野生状态为主。    
    园林用途:
    可草坪及地被,因为诸葛菜冬季绿叶葱翠,春花柔美悦目,早春花开成片,花期长,适用于大面积地面覆盖,或用作不需精细管理绿地的背景植物,为良好的园林阴处或林下地被植物,也可用作花径栽培。也可植于坡地、道路两侧等。
    6营养价值
    诸葛菜为早春常见野菜,其嫩茎叶生长量较大,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品中含胡萝卜素3.32毫克、维生素B20.16毫克、维生素C59毫克。种子含油量高达50%以上,又是很好的油料植物。特别是其亚油酸比例较高,对人体极为有利。因亚油酸具有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功能,并可软化血管和阻止血栓形成,是心血管病患者的良好药物。
    诸葛菜耐寒性较强,萌发早,可调节早春蔬菜淡季。其野外采集一般在3-4月份进行。采后只需用开水焯一下,去掉苦味即可食用。
    7食物
    诸葛菜是中国北方常见的一种野菜,其嫩叶和茎可食,种子收集在一起可以用于榨油,因而每到早春季节都会有喜好野味的人,进入公园或其它诸葛菜丛生的野地,挖掘诸葛菜食用,过度的采食会对诸葛菜的种群造成破坏。
    8植物品性
    诸葛菜是中国北方早春季节最常见的野花之一,因而朴素的诸葛菜常常会以一种草根阶层的姿态出现在文学作品中。以诸葛菜为主角的文学作品,最著名的莫过于季羡林所作的散文《二月兰》。
    有一篇课文《花的话》,是宗璞的一篇童话。文章将不会说话的也不可能聚集在一起的花儿安排在月下花园比美论贵。这篇文章以花为媒,着力的赞美了二月兰谦虚质朴、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

上一篇:二月兰的花语是什么?
下一篇:滋润肌肤的金盏花茶应该怎样喝?金盏花茶的功效有哪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