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万寿菊孔雀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4-10-18    |   | 点击数658
  • 孔雀草(拉丁学名:Tagetes patula L.)菊科、万寿菊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分枝斜展。叶羽状分裂,头状花序单生,管状花花冠黄色,瘦果线形,花期7-9月。

    原产墨西哥。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生于海拔 750-1600m的山坡草地、林中,或庭园栽培。具有药用价值。孔雀草的全草可入药,夏、秋季采收,鲜用或晒干。性味苦,平。有清热利湿,止咳之功效。用于咳嗽,痢疾,顿咳,牙痛,风火眼痛;外用于痄腮,乳痛。

    中文学名 拉丁学名
    孔雀草 Tagetes patula 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桔梗目 菊科 万寿菊属 万寿菊

    分布区域中国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1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茎直立,通常近基部分枝,分枝斜开展。叶羽状分裂,长2-9厘米,宽1.5-3厘米,裂片线状披针形,边缘有锯齿,齿端常有长细芒,齿的基部通常有1个腺体。头状花序单生,径3.5-4厘米,花序梗长5-6.5厘米,顶端稍增粗;总苞长1.5厘米,宽0.7厘米,长椭圆形,上端具锐齿,有腺点;舌状花金黄色或橙色,带有红色斑;舌片近圆形长8-10毫米,宽6-7毫米,顶端微凹;管状花花冠黄色,长10-14毫米,与冠毛等长,具5齿裂。瘦果线形,基部缩小,长8-12毫米,黑色,被短柔毛,冠毛鳞片状,其中1-2个长芒状,2-3个短而钝。花期7-9月。[1]
    2生长环境
    生于海拔750~1600m的山坡草地、林中,或在庭园栽培。喜阳光,但在半荫处栽植也能开花。它对土壤要求不严。既耐移栽,又生长迅速,栽培管理又很容易。撒落在地上的种子在合适的温、湿度条件中可自生自长,是一种适应性十分强的花卉。
    3地理分布
    原产墨西哥,中国各地庭园常有栽培。在云南中部及西北部、四川中部和西南部及贵州西部均已归化。
    4主要价值
    (1)药用
    出处: 出自《贵州草药》。
    来源:药材基源:为菊科植物孔雀草的全草。
    采收和储藏:夏、秋季采收,鲜用或晒干。
    性味: 味苦;性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止咳。主风热感冒;咳嗽;痢疾;肋腺炎;乳痈;疖肿;牙痛;口腔炎;目赤肿痛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或研末。外用:适量,研末醋调敷;或鲜品捣敷。
    3~5钱,水煎或研粉分数次开水送服;外用适量,加重楼、银花共研末,陈醋调敷患处。
    各家论述:《贵州草药》:清热利湿,止咳。治咳嗽,痢疾。
    孔雀草花叶可以入药,有清热化痰、补血通经的功效。能治疗百日咳、气管炎、感冒。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居民常食用孔雀草,有延年益寿之效。
    民族用药
    【傈僳药】念夺莫:全草治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百日咳,痢疾,牙痛,风火眼痛,外用治腮腺炎,乳腺炎《怒江药》。
    【阿昌药】路永撒:治上呼吸道感染,痢疾,咳嗽,风火牙痛,乳腺炎《德宏药录》。
    【彝药】孔雀草,俗称臭菊花,缎子花,彝族药名依尼补此乌:彝医以花或根人药,主治蛇咬伤,痄腮,乳疮,久咳,热咳喘,头昏头晕,感冒发热等症《彝植药》。根治毒蛇咬伤《哀牢》。全草治上呼吸道感染,痢疾,百日咳,牙痛,腮腺炎《大理资志》。
    (2)园林
    由于一串红承受不了“五一”的低温,又经不起“十一”的早霜,盛夏的酷暑可使大多植株呈半死状态。因此,孔雀草巳逐步成为花坛、庭院的主体花卉。它的橙色、黄色花极为醒目。


上一篇:纯天然芳香植物香包哪里有?有可以吃的香包吗?
下一篇:孔雀草的花语是什么?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