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罗勒简介

  • 发表时间:2014-12-23    |   | 点击数40
  •        1.罗勒简介:

    罗勒是世界上著名的香料植物,由于其独特的花序很像王冠的性状,因此罗勒也有着香草之王的称号。罗勒在原产地印度被视为一种神圣的香草,罗勒原产地在印度,西亚等地,印度人视其为神圣的香草,是天神赐给人类的恩典。在印度罗勒被视为神圣之物,在法庭上发誓的时候,必须以它为誓。其次在印度亦认为配戴罗勒叶片可以避邪。带有的强大、刺激、香的气味,味道像茴香。罗勒常见于西式食谱及泰国菜,中国菜中的三杯料理也用得上。此外,罗勒也可以作为中药使用,可以治疗跌打损伤和蛇虫咬伤。有些稍加修剪即成美丽的盆景,可盆栽观赏。全株小巧,叶色翠绿,花色鲜艳,芳香四溢,并有驱赶蚊虫的作用。

     

    2.罗勒的保健功效:全草具疏风解表,化湿和中,行气活血,解毒消肿之效。

     3.产地及分布:原产非洲、美洲及亚洲热带地区。国内主要分布于新疆,吉林,河北,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贵州,云南及四川,多为栽培,南部各省区有逸为野生的。

     4.生物学知识:罗勒又名兰香,叶子呈椭圆尖状,花朵为 紫白色,蒸馏其叶子及花朵可得透明无色的精油,香味很像丁香、松针之综合体。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不同种的罗勒因特色或独特香气而命名。

    罗勒全株被稀疏柔毛,不同种、变种或品种在植物学特征上略有差异,高度60-70厘米,平滑或基本上平滑的直立一年生草本植物。

    茎为四棱形,多分枝密被柔毛;叶对生,有柄,叶片卵圆形,长2-7厘米,宽1-4厘米,全缘或有疏锯齿,背面有腺点;顶生的穗状轮散花序上,也间隔生长着总状花,6-8个花轮生,花分层轮生,每层有苞叶枚,花6朵,形成轮伞花序;每花茎一般有轮伞花序 6-10层。花萼筒状,宿萼,花冠唇形,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雄蕊 4枚,柱头1枚;每花能形成小坚果4枚,果黑褐色,椭圆形,遇水后种子表面形成粘液物质,千粒重1.25g左右,发芽能力可保持 8年种子卵圆形,小而黑色。种子遇到水分膨大粘质包裹。花期通常7-9月,果期9-12月。

        5.罗勒的生长习性

    耐热但不耐寒,耐干旱,不耐涝,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一般适宜生长于温暖潮湿的气候,不耐寒也不耐旱。

     6.主要品种:甜罗勒,紫罗勒,柠檬罗勒,肉桂罗勒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芳香植物罗勒九层塔香草介绍甜罗勒香草种子香草种苗

上一篇:芳香药草甜罗勒盆栽家庭如何种植?
下一篇:圣母草鼠尾草的历史传说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