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阳花是什么?太阳花简介

  • 发表时间:2015-06-29    |   | 点击数47
  •  

    太阳花(拉丁学名:Portulaca grandiflora)学名大花马齿苋,又称松叶牡丹、半枝莲,马齿苋科马齿苋属一年生花卉。喜欢温暖、阳光充足而干燥的环境,见阳光花开,早、晚、阴天闭合,故有"太阳花、午时花"之名。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现中国各地均有栽培。花色繁多,有淡香味,易养易成活。花语:光明,热情,阳光,乐观勇敢。  

      1形态特征

     一年生肉质草本,高10-15厘米。茎直立或上升,分枝,稍带紫色,光滑。叶圆柱形,长1-2.5厘米,直径1-2毫米,在叶腋有丛生白色长柔毛。花单独或数朵顶生,直径3-4厘米,基部有8-9枚轮生的叶状苞片,并有白色长柔毛;萼片2,宽卵形,长约6毫米;花瓣5或重瓣,有白、黄、红、紫、粉红等色,倒心脏形,无毛;子房半下位,1室,柱头5-7裂。蒴果盖裂;种子多数,深灰黑色,肾状圆锥形,直径不及1毫米,有小疣状突起。 原产巴西;花色繁多,我国各地广泛栽培。

    2生长习性

     性喜欢温暖、阳光充足的环境,阴暗潮湿之处生长不良。极耐瘠薄,一般土壤都能适应,对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特别钟爱。见阳光花开,早、晚、阴天闭合,故有太阳花、午时花之名。花期5~11月,岭南地区全年绽放。

    太阳花为一年生肉质草花。株高12~15厘米,茎纳而圆,匍甸地面,先端向上斜伸,分枝多,稍带肇色,光滑。从6月到9月花开不断,花单生或数朵簇生于枝顶。花茎3~4厘米.有重瓣也有单瓣。由于它具有见阳光开花的习性。早、晚和阴天花朵闭台,阳光愈强,开花愈好,故有太阳花、午时花之名。

    3分布范围

     原产南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地。中国各地均有栽培:大部分生于山坡、田野间。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湖南、湖北、江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内蒙古 、广东、广西等地。

    4品种

     太阳花的品种较多,通常有妃红、稼红、大红、深红、紫红、白、雪青、淡黄、深黄颜色。它原产南美巴西、阿根廷等地,我国各地已广泛栽培。楼房居室养牲,利用其耐早耐燥、盐生的特点.盆栽美化居室阳台,窗台.菇茎和托垂于盆外.向阳而开,如锦似绣,中午最盛,一朵朵使劲地张开,尽情地享受太阳给予的温暖,为居室增添无限情趣,别具一格。


    与太阳花马齿苋相关的种类

    (1)小琉球马齿苋Portulaca insularis Hosok.

    (2)马齿苋Portulaca oleracea L.

    (3)毛马齿苋Portulaca pilosa L.

    (4)沙生马齿苋Portulaca psammotropha Hance

    (5)四瓣马齿苋Portulaca quadrifida L.[2] 

    (6)树马齿苋 P. afra

相关热词搜索:大花马齿苋太阳花半枝莲香草芳香植物多肉植物

上一篇:马齿苋的主要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下一篇:家庭园艺引领花卉消费亮点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