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疗烧烫伤的良药紫草油简介

  • 发表时间:2015-08-31    |   | 点击数108

  • 紫草油是临床治疗烧烫伤的长常备外用药,主要适用症尿布疹、皮肤溃烂、湿疹等证。文献中有医院自制紫草油的报道,处方均为紫草、当归、地榆、黄芩、黄柏、甘草、白芷、冰片等多味药组成,以麻油加热提取。紫草油出自清《疮疡大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所收载。

      

    一、紫草油的主要成分 

    新疆紫草、优质香油(麻油)。香油甘凉,紫草甘、咸寒,冰片苦、微寒,共同起到凉血、活血、解毒、清热止痛、祛腐生肌的作用。其处方由紫草、当归、生地黄、白芷、防风、乳香、没药等组成。剂型为油膏剂,规格每瓶内装100克。

    二、紫草油的主要作用与功效 

    功用凉血解毒,化腐生肌。主治水火烫伤、冻疮溃烂、久不收口等症。预防及治疗宝宝尿布疹、皮肤溃烂、湿疹 、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用于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水火烫伤。

      

    三、紫草油的制作方法 

    紫草和油的比例一般都是1:3

      1、泡制法。

    用菜籽油或香油(也可用初榨橄榄油哦)放入适量紫草,泡制两周以上

    这个方法的缺点是:用时最长

    优点是: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最少。

    2、蒸制法。

    用菜籽油或香油,浸泡适量紫草1小时以上,然后上蒸锅蒸30分钟到一个小时,蒸的时候防止水汽进入油中,装油的容器要盖盖。

    这个方法用时较短,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较少。

    3、煎制法。

    用菜籽油或者香油烧开,抓紫草放进去,然后晾凉。

    优点是:用时最短

    缺点是:紫草的药物成分损失最大。

    四、紫草油的使用方法 

    直接涂患处,或用无菌纱布浸渍后敷于创面,每2天换药1次,有感染者清除分泌物后上药。外用,涂敷患处,每日1次。

相关热词搜索:紫草油简介治疗烧烫伤的良药香草护肤芳香疗法祛斑

上一篇:川续断科山萝卜简介
下一篇:能够清热解毒去斑疹的芳香植物紫草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