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常在西餐里出现的“牛至”是什么?

  • 发表时间:2015-10-29    |   | 点击数130
  •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为唇形科牛至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地区至中亚、北非、北美及我国大部分地区,生于海拔500-3 600 m的山坡、路旁、灌丛、草地、林下。牛至味辛、性凉、无毒,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表、理气化湿倒尿消肿之功效。临床用于预防流感治疗黄疽、中暑、发热、呕吐、急性胃肠炎、腹痛等症,其散寒解表功用胜于薄荷。美国农业部的“植物化学和植物物种学”背景资料表明,牛至含有30多种抗菌化合物,是一种潜在的天然抗生素和药物生长促进剂。

    牛至

    相传自中世纪的欧洲以来,牛至的特殊香味就深深吸引很多人,不但将其作成香袋随身携带,在料理及花茶的领域里也占有一席之地。牛至的英名为Oregano,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北非及西亚,是唇形花科奥勒冈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由于在意大利披萨中常用到牛至调味,所以又被称为披萨草、另外还有奥勒冈、俄力冈等别名。

    牛至 香薷(滇南本草),白花茵陈、香茹草、琦香(云南昆明),乳香草、香茹、香薷、满山香(云南曲靖),苏子草、香薷、香茹、玉兰至、罗罗香、山薄荷、满天星(云南),满坡香(贵州剑河、梵净山),土香薷(贵州贵阳、铜仁),地藿香(贵州瓮安),小田草(贵州),土香薷、香炉草、香茹草、接骨草(四川),白花菌陈、茵陈、糯米条(江西),野荆芥、随经草(江苏),土菌陈(福建),野薄荷、五香草、署草(陕西),小叶薄荷

    牛至全草入药,可预防流感,治中暑、感冒、头痛身重、腹痛、呕吐、胸膈胀满、气阻食滞、小儿食积腹胀、腹泻、月经过多、崩漏带下、皮肤搔痒及水肿等症,其散寒发表功用,尤胜于薄荷。在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作香薷收购及使用。全草又可提芳香油,鲜茎叶含油0.07-0.2%,干茎叶含油0.15-4%,油的比重(15℃)0.868-0.910,旋光度(20℃)-20°-70°,含醇量(以香草醇计)2-3%,含酚量(以麝香草酚计)约含7%,除供调配香精外,亦用作酒曲配料。此外它又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相关热词搜索:牛至香草奥勒冈牛至作用披萨草用途

上一篇:西餐里那些杂草是啥玩意
下一篇:紫罗勒之栽培和用途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