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香蜂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1-25    |   | 点击数138
  •   

    香蜂草4

    1.形态特征

    香蜂草为唇形科植物香蜂花的地上部分.又名:蜜蜂草。多年生草本。茎直立或近直立,多分枝,分枝大多数在茎中部或以下作塔形开展,四棱形,具四浅槽,被柔毛,下部逐渐变无毛。叶具柄,柄纤细,长0.5—2(4)厘米,被长柔毛,叶片卵圆形,在茎上的一般长达5(6.5)厘米,宽3—4(5)厘米,枝上的较小,长1—3厘米,宽0.8—2厘米,先端急尖或钝,基部圆形至近心形,稀为钝或急尖,边缘具锯齿状圆齿或钝锯齿,近膜质或草质,上面被长柔毛,下面仅沿脉被长柔毛,侧脉4对,与中脉在上面近平坦下面隆起,网脉在上面明显。轮伞花序腋生,具短梗,2—14花;苞片叶状,比叶小很多,被长柔毛及具缘毛;花梗长约4毫米,被长柔毛。花萼钟形,长约8毫米,外面被有具节长柔毛,内面在中部以上被长柔毛,二唇形,上唇宽,具3极短的齿或近浅波状,齿尖具短尖,下唇稍比上唇长,2齿裂,齿长三角形,先端长刺尖。花冠乳白色,长12—13毫米,被柔毛,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先端微缺,下唇3裂,中裂片最大,斜开展,先端圆形。雄蕊4,内藏或近伸出。花柱先端相等2浅裂。花盘浅4裂,裂片与子房裂片互生。小坚果卵圆形。花期6—8月。

    2.生活习性

    香蜂草是一种十分耐寒的植物,即使在零度以下的低温,依然绿油油的一片。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在欧洲、北美、亚洲均可找到。是一种十分耐寒的植物,主要产地为法国。喜光,但忌阳光直射,既耐热又耐寒,在华北地区,露地稍加覆盖培土 即可安全越冬。较耐干旱耐水涝,耐轻度盐碱,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为 保证优质高产,直选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种植。 

    3.繁殖与栽培

    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

    极易以种子繁殖,香蜂草种子极小,播种时以盆钵或育苗盘(穴盘)内置园艺用栽培土,播种深度12mm,萌芽期约2至4星期。亦可直接于田间播种,但最好于室内先行播种育苗,待成株后再移植田间,栽培株距30-45公分,行距60-90公分。因为种子为好旋光性,播种后不需覆土,发芽率在50%左右。

    2.扦插:以顶芽5公分长为材料剪下插于干净的介质中很轻易成活,约2~3礼拜即可移植,但须留意香蜂草叶片薄,必需时常浇水保持湿度并遮光50%,否则还来不及发根插穗就已经干死。

    3.分株法:则是植株茎部接触地面的部份很轻易长根,切取后重新种植即可。

     

    香蜂草种苗 (3)

    栽培要点

    光照:喜阳光充足的环境,阳光充足可保持株型紧凑,保持良好的叶色。

    温度:喜热怕冷,喜温暖湿热的环境,生长适温为15~25度,越冬温度为5~7度。

    浇水:喜湿润,平时应保持盆土湿润,一般浇水频率控制在一周左右浇一次为宜。夏季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

    施肥:较喜肥,每月需追一次复合肥以促进植物生长。开花期应适当补充磷钾肥。

    病虫害:容易招致白粉虱和蓟马蚜虫等小型害虫,应注意防止。易患煤污病,白粉病,应注意加强通风。

    香草种植小叮咛

    浇水后需注意及时排水,避免因积水而导致根部腐烂。香蜂草生长力旺盛,可边摘心边再培,一般需摘心2~3次。

     

     

    4.功效与价值

    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清爽香甜的口感,适合在感冒时及流汗的夏天饮用,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饭前饭后皆宜。用来取代柠檬调味,香蜂草清香的柠檬味最能增进食欲,却没有柠檬的酸劲,适合佐入各式各样的菜色及甜点。如柠檬般清香,可去除头痛、腹痛、牙痛,有止痛的效果,调理呼吸系统疾病,稳定情绪;并有助于治疗支气管炎以及消化系统疾病。

        
           香蜂草的利用以新鲜叶片为主,于开花前收获叶片。可开发利用之产品包括茶饮、袋茶、沙拉、香蜂草醋、香蜂草加味水、鱼肉类料理、沽酱、腌制料、药草枕头及香蜂草冰块等。叶片捣碎可制作防虫药膏、驱虫剂及家具油。香蜂草单独或混合其它保健药草均可使用。根据参考文献报告香蜂草为多用途之保健植物,单独或混合其它保健药草均可使用,对于解热促进发汗极为有效。

     十一世纪的阿拉伯药草师认为它具有可以令人的头脑和心灵变得快活的魔力。清爽香甜的口感,适合在感冒时及流汗的夏天饮用,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饭前饭后皆宜。用来取代柠檬调味,香蜂草清香的柠檬味最能增进食欲,却没有柠檬的酸劲,适合佐入各式各样的菜色及甜点。如柠檬般清香,可去除头痛、腹痛、牙痛,有止痛的效果,调理呼吸系统疾病,稳定情绪;并有助于治疗支气管炎以及消化系统疾病。花草魔力植物药妆发现香蜂草如柠檬般清香,有非常好的止痛效果。清爽的质地可很好的控油,收缩粗大毛孔。

     

     

相关热词搜索:香蜂草简介柠檬香草芳香植物香草谱香草种苗香草种子香草

上一篇:香草谱之绿紫苏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欧当归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