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它是一种菊科植物,却比蔗糖甜300倍

  • 发表时间:2015-12-07    |   | 点击数167
  •     

     

    甜叶菊

    duersi

        甜叶菊,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叶片中含有菊糖苷,其甜度为蔗糖的150~300倍,是一种极好的天然甜味剂。国外已用来代替糖精做低热食品,不但无副作用,而且能治疗某些疾病,如治糖尿病,降血压,对肥胖症、心脏病、小儿虫齿等也有疗效,并有促进新陈代谢,强健身体的作用。

     

        八十年代初引进种植,是新型糖源植物。叶含菊糖苷6-12%,精品为白色粉末状,是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是食品及药品工业的原料之一。

     

     

     

     

     

    1.基本介绍

     

            中文学名  甜叶菊

    英文名 sweet Stevia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科       菊科

             属      菊属

     

    2.生活习性

     

        
          甜叶菊为短日照植物,临界日照为12h。我国引种区,适宜温度15℃—35℃,生长最适温度25℃左右。耐湿不耐旱,夏季高温缺雨,水分不足时,下部叶片已脱落。对土壤要求不严,黄壤、沙壤、草甸土等土壤均能种植。土壤pH以中性为佳。
          甜叶菊的抗逆性强,病虫害少,适应性广,我国南北方都可种植,甜叶菊生长最适温度为20~25℃,长江以南地区一般都可自然越冬,北方可采用地窖保根越冬,来年移栽定植,甜叶菊对土壤要求不严;喜温耐湿怕旱,其根系较浅,栽培以肥沃潮湿且排灌方便的沙壤土为好。可用种子、扦插、压条、分株等方式繁殖。它是短日照作物,光照长于12小时便不能正常开花结果。喜漫散光,可在畦边间种一些高秆作物,适应它对漫散光的要求。

     

    3.甜菊的主要功效

     

     

        【功 效】:生津止渴。

        【主 治】:用于消渴、糖尿病、高血压。

        【功 用】调节血压、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降血糖、尿糖、抑菌止血、镇痛、减肥养颜、养阴生津、帮助消化,促进胰腺、脾胃功能和清热解毒。

        【性味归经】:甘、寒、肺、胃二经。

        【中药化学成分】:叶含甜菊甙(Stevioside)、甜菊双糖甙(Steviolbioside)、甜菊甙A和甜菊甙B (rebaudisides A,B)、甜甙A、甜甙B、甜甙C、D、E、卫矛甙A、6一O一乙酰基澳泽兰素(6一O一acetyl一austroinulin)、泽兰醇(jhanol)、澳泽兰素(austroinulin)。

     

    4.糖类进化史

     

    甜菊4

        人类在公元 1000 年学会了将甘蔗榨汁制作蔗糖,从 1960 年代开始,开始用化学物质人工合成代糖,于是从糖精、甜蜜素到安塞蜜、阿斯巴甜以及三氯蔗糖,甜味剂工业差不多经历了五代更迭,口感越来越接近蔗糖。

        阿斯巴甜是最好的例子,它的甜度为蔗糖的 150-200 倍,是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商的最爱。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向阿斯巴甜有致癌、导致胎儿早产等的潜在风险,关于阿斯巴甜健康的顾虑最终直接影响了碳酸饮料的销量。

        甜叶菊现在成为了新宠。它的甜度同样能够达到蔗糖的 200 至 300 倍,更重要的是人们食用后不会引起血糖的波动,这降低了健康隐患。 Coca Cola Life 中所含的糖分有近 50% 来自天甜菊糖,有调研结果显示 70% 购买过的消费者都给了 4-5 颗星。”如今甜菊糖是各种食品配料成分中最受欢迎的一种糖类,我们看到了大众对甜菊糖的需求,于是做出了改变。”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天然糖源甜叶菊香草蔗糖芳香植物代糖香草种苗香草茶香草种子香草

上一篇:不懂花茶功效别自己混搭,传你6个经典配方,收好!
下一篇:这几道别致的家常素菜,比荤菜味道更鲜,更吸引人哦~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