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球茎茴香(结球茴香)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1    |   | 点击数118
  •       球茎茴香学名Foeniculum dulce D.C.,英文名Florence Fennel,别名意大利茴香、甜茴香,为伞形花科茴香属茴香种的一个变种,原产意大利南部,现主要分布在地中海沿岸地区。 球茎茴香喜冷凉气候,栽培容易,是一种很适合秋冬季及冬春季保护地生产的蔬菜新品种。

            结球茴香、球茎茴香
     

    一、球茎茴香简介

        球茎茴香是伞形花科茴香属的一个变种,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中海沿岸及西亚,其茎的上部叶鞘膨大而形成的长扁球形的脆嫩球茎及嫩叶供食用,根和种子也可作香料和蔬菜,整株无废弃部分,球茎茴香含茴香醚、茴香酮、茴香醛等挥发油,富有辛香气味,并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各种人类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因它能促进胃肠蠕动和帮助消化,早在罗马时代,妇女们就知道食用茴香能抑制肥胖的发生。故它也是良好的减肥蔬菜。

      球茎茴香高0.75米—1米。具有强烈的香气,茎直立,圆柱形呈绿色,叶片3回—4回羽状细裂,最终裂片呈丝状,丝长4毫米—40毫米,幅0.5毫米,根生叶有长柄,茎上叶变短,同时叶柄基部有叶鞘,茎的先端伸出直径为15厘米的大复伞形花序,开多数金黄色小花,果实为双悬果,一个柄上长2个分果,分果容易分离,果外面有绿色带,分果背面有5条肋腺,两端有两条显著隆起。

    二、生活习性及栽培

         
             球茎茴香喜冷凉,但适应性强,能耐寒耐热,种子发芽适宜温度16摄氏度—23摄氏度,生长适宜温度15摄氏度—20摄氏度,28摄氏度以上生长不良。对光照要求不太严格,4摄氏以下低温通过春化阶段后,在长日照条件和较高的温度下,抽薹开花,从开花到种子成熟需30天—40天,营养生长阶段喜光怕阴,在充足阳光条件下利于植株生长,为叶鞘肥大积累养分。对土壤要求不太严格,但喜肥沃、疏松、保水、保肥、通透性好的土壤,以中性土壤或粘土壤为好,PH值范围5—7。 

    三、球茎茴香的作用与功效

        球茎茴香和中国种植近二千年的小茴香是同一种植物,两者从叶色、叶形、花序、果实、种子等植物学性状及品质、风味等其它特征上相比,都极为相似,只是球茎茴香的叶鞘基部膨大、相互抱合形成一个扁球形或圆球形的球茎。成熟时,球茎可达250~1000克,成为主要的食用部分,而细叶及叶柄往往是在植株较嫩的时候才食用,可作馅。种子同小茴香一样具有特殊的香气,可作调料或药用。 

        球茎茴香膨大肥厚的叶鞘部鲜嫩质脆,味清甜,具有比小茴香略淡的清香,一般切成细丝放入调味品凉拌生食,也可配以各种肉类炒食。在欧美球茎茴香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蔬菜,近些年从中国部分城市的销售情况来看,它己得到大多数食者的认同,而且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

    四、球茎茴香的营养成分

       
                  结球茴香
           球茎茴香含有较为全面的营养物质,每百克鲜食部分中含有蛋日质1.1克,脂肪0.4克,糖类3.2克,纤维素0.3克,维生素C 12.4毫克,钾654.8毫克,钙70.7毫克,此外茎叶中还含有90毫克/千克的茴香脑(C10H12O)有健胃促进食欲、驱风邪等食疗作用。球茎
    茴香性味甘温、辛,含高钾低钠盐,并含有黄酮甙、茴香苷;果实含丰富的芳香挥发油,其主要成份为茴香醚、右旋小茴香酮、右旋和左旋柠檬烯、蒎烯、二戊烯、茴香醛等成份,健胃散寒。球茎茴香可生食或熟食,外形新颖独特,很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好。

     

     

相关热词搜索:球茎茴香结球茴香香草种子芳香植物香草调味料香草种苗

上一篇:香草谱之小茴香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 (香菜)芫荽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