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法国薰衣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2    |   | 点击数1060
  •      法国薰衣草(学名:Lavandula stoechas)是常绿灌木,叶灰绿色, 花呈穗管状,花色深紫,全株有浓郁的芳香。喜冷凉全日照的环境,忌高温潮湿,植床需含石灰质,疏松干燥且排水良好,需严防霜害。花叶可提炼精油,缓和头痛、使口气清新之效。亦可用于泡澡和护肤美容具收敛效果。分布区域原产法国,现世界各国皆有栽培中国的新疆伊犁也有的,不一定非跑到法国去看薰衣草。
    一、法国薰衣草生物学属性

    中文学名    法国薰衣草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纲      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

    目       唇形目(Lamiales)

    科       唇形科 Lamiaceae

    亚科   薰衣草亚科

           薰衣草属(Lavandula sp.)

    生长特性:

        植株高度:约50-60公分

        种子发芽:12-21天

        成熟时间:200天

        花色:深紫

        利用部位:叶、花

        花语:等待爱情、心心相印
     

        薰衣草是多年生草本或小矮灌木,虽称为草,实际是一种蓝紫色小花。 叶互生,灰绿色或灰白色,椭圆形披尖叶,或叶面较大的针形,叶缘反卷。穗状花序顶生,长15~25厘米;花冠下部筒状,上部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花长约1.2厘米,有蓝紫、深紫、粉红、白等色,常见的为蓝紫色,花期6-8月。全株有略带木头甜味的浓烈的典型薰衣草香气,因花、叶和茎上的绒毛均藏有油腺,轻轻碰触油腺即破裂而释出香味。

    二、生活习性

         法国薰衣草,唇形科多年生亚灌木,适应性强。在上海地区地栽、盆栽都生长良好,冬季能耐-20℃低温,此薰衣草适用于城市绿化和家庭盆栽。薰衣草无法忍受炎热和潮湿,若长期受涝根烂即死。室外栽种时注意不要让雨水直接淋在植株上。五月过后需移置阳光无法直射的场所,增加通风程度以降低环境温度,保持凉爽,才能安然的度过炎夏。注意阳光、水分、温度,栽种需要耐心。 

    三。常见品种

        原生薰衣草:又称英国薰衣草,品质最佳,多被用来制造高级香水及香料,叶子较细、花穗较短。

        长穗薰衣草:又称薄荷薰衣草,叶子较宽,花茎及花穗较长。

    混种薰衣草:是以上两种的混种,被大量栽培,普罗旺斯花田内的薰衣草大多是这种。

        除了专门提炼精油的品种之外,还有一些品种可作为切花或花坛之用,较常见的有甜薰衣草、羽叶薰衣草、齿叶薰衣草、真薰衣草等。薰衣草夫人,全美花卉品种选育奖获奖品种,组合盆栽中最引人注目。最适合作一年生栽培,今秋播种,明春即开繁茂芳香的花朵,整齐一致的植株盛花不断。蒙斯特薰衣草,每年6~8月开淡蓝色花,叶片灰绿色,有花边,带香味。开花比“薰衣草夫人”晚,整齐度不如“薰衣草夫人”。

     三、薰衣草的功效与价值

         法国薰衣草花型优美、气味芬芳,对环境适应性(耐热、耐湿)优于其它品种。

        法国薰衣草,唇形科多年生亚灌木,适应性强。在上海地区地栽、盆栽都生长良好,冬季能耐-20℃低温,此薰衣草适用于城市绿化和家庭盆栽。盆栽一株可抽出10余个花序,一序多花,小花蓝色,花药金黄,排列整齐,花序顶部有1至2对宿存的似兔耳的苞片。  此外,还有宽叶薰衣草、齿叶薰衣草、羽叶薰衣草、甜叶薰衣草等。多数薰衣草适宜家庭盆栽观赏,也是城市绿化作芳草花坛的最佳选择。宜人清香,具有安神和治疗睡眠的功效。叶片切碎,做西点、饼干、泡茶。茎叶泡水沐浴,轻体香身,解除疲劳和促进细胞更新。

    四、薰衣草的历史

            在古希腊时代,薰衣草被称为纳德斯(Nardus),有时也简称为纳德(Nard),这个名称来自于叙利亚一个叫做纳达(Naarda)的城市。

      在古罗马时代,薰衣草的花一磅可以卖到一百迪纳里(denarii),这个价钱约等于当时一个农场工人的一个月的工资,或是理发师帮五十个人理发所得的报酬。罗马人会将薰衣草和各种香草一起放到洗澡水内,他们将这种沐浴的方法引进到不列颠。

      在黑死病肆虐的时代,法国格拉斯制作手套的工人,因为常以薰衣草油浸泡皮革,许多工人因此逃过鼠疫的侵袭。这个故事也许有些真实性,因为鼠疫病菌是经由跳蚤传播的,而薰衣草可以驱除跳蚤。

    五、薰衣草的分布

     

        每年有数百万人涌入普罗旺斯的蔚蓝海岸,为了看一看风起云涌的薰衣草。而与薰衣草并驾齐驱的向日葵,同样光辉灿烂,因着凡高一支妙笔,彪炳千秋。从亚维农驱车前往吕贝龙地区。窗外是成片的葡萄园、苹果园、向日葵田和麦田,上帝慷慨地把一条彩虹当作颜料罐头,泼洒在原本单调的土地上。

        卢西雍是一个红岩的村子,泥土是红的。房屋也因势涂成橘红色。这个中世纪小村庄和电影如出一辙———窄小的街道,砖石建成的屋子,斑驳的墙面,碧绿葡萄藤伸出一根爪子。 店铺摆上色彩鲜艳的陶罐、干花、香精油还有布艺品,给小村子更添风情。想坐在农家的门前拍照,配一套波希米亚格调的行头才搭调。

        常常有游客打听:“哪里能看到拉韦达的田野?”塞南克修道院就是眺望薰衣草的最佳舞台。修道院建在高山之间的山坳,它的门前屋后就是成片薰衣草田。7、8月正当花期,薰衣草本身很小,只有成片地开放才成景观,一畦一畦伸向远方,浪漫的紫色波浪一样在风中起伏。

        普罗旺斯 、伊犁、北海道并称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区 。

     

     

     

     

     

     

相关热词搜索:法国薰衣草简介英国薰衣草香草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谱

上一篇:患有口臭吃这些养生食物就能解决
下一篇:香草谱之欧洲香水草(洋茉莉、天芥菜)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