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红花鼠尾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7    |   | 点击数158
  •   

     

    一、红花鼠尾草简介

            中文学名 红花鼠尾草

    拉丁学名Salvia coccinea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目唇形目

    科唇形科

    属鼠尾草属

    二、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花卉,株高约60-90公分,叶心形,微皱。花顶生,似一串红而小,花冠下唇比上唇长。花色绯红,花姿轻盈明媚。叶长心形,叶缘有钝锯齿,总状花序顶生。播种繁殖,秋播花期为翌年早春4月;夏播花期为8至9月。性喜温暖向阳环境,适生温度15至30℃,宜于肥沃砂壤土生长。

    三、生活习性

     

        适应性强,但不耐寒。喜温暖至高温和充足的环境,以肥沃的沙质壤土,排水良好为佳。高温时期淋雨潮湿,花期遇后,若施予强剪,可望再萌发新枝,重新生长。

    四、红花鼠尾草的功效与价值

     

        红花鼠尾草为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大面积栽培,盛花之际,景观殊为柔美优雅。可作盆栽、花坛花用。有一定药用价值,并可提取精油。可植于路边、菜园边,花顶生,花色绯红,花姿经盈明媚,花期春、夏季。适用于盆栽或大面积花坛美化,景观极美,或作围园栽培,可大面积栽培,也可零星栽培。

    五、植物文化

         鼠尾草属的学名Salvia源自拉丁文“salvere”,意思是“拯救”或“治疗”,因为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鼠尾草的医疗功效可以拯救人们免于疾病和死亡,它曾被用来治疗霍乱和痢疾,有“穷人的香草”之称,罗马人也称它为“神圣的药草”。

        许多国家的人都知道鼠尾草有多方面的医药价值,能有效治疗创伤、疼痛和女性的内分泌问题;意大利的研究还发现,取自鼠尾草根部的的丹参成分有帮助戒酒的功效,也许不久后这会成为酗酒者的福音。鼠尾草的茎和叶能制成香草茶,或切碎后放入肉类或汉堡包中,以消除腥味和油腻感,成为欧美家庭妇女在庭院里最常种植的香草之一。

        甚至在民俗学上也有意思的说法:有人认为,如果花园里的鼠尾草长得很茂盛,就表示女主人会当家;但如果花园里的鼠尾草都枯萎死亡,则表示这家经营的生意会失败,而这或许还算是比较轻微的不祥征兆呢!在汉庭顿公园里所看到的鼠尾草种类也比其它植物要多,它们主要分布在药草园、莎士比亚花园和亚热带植物园中。

     

     

相关热词搜索:红花鼠尾草简介香草芳香植物鼠尾草种子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薰衣草精油白天可以用吗?
下一篇:香草谱之芸香七里香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