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香矢车菊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24    |   | 点击数191
  •   
    一、香矢车菊简介

        拉丁学名Centaurea Cyanus

        别    称兰芙蓉

        界植物界

        科菊科(Asteraceae)

        分布区域欧洲

        用    途观花欣赏

        茎直立,枝细长,多分枝。叶线形,头状花序,顶生。花较大,扁漏斗形。花色有蓝、紫、粉红或白色。花期长。矢车菊原产欧洲东南部,耐寒性强,喜阳光,不耐阴湿。要求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根系较发达,故在贫瘠地也能生长。花期在4~5月份。繁殖多采用秋播法,9~10月份进行种子播种,当苗长至10厘米高时便可移植,移植后再定植,定植距离为20~40厘米。生长期注意浇水、施肥及中耕除草。幼苗期要打头摘心,以促使分枝,使植株矮化,也可多开花。
     

    二、形态特征

     

       香矢车菊属一年生草花,高40-60厘米,花梗毕直,花色粉、白及复色,具芳香,花期持久。叶互生线状披针形,花瓣细裂成羽状,花具香味,花期长,分高、矮不同品种。一二年草花,多分枝,茎叶具白色绵毛,叶线形,全缘;茎部常有齿或羽裂。头状花序顶生,边缘舌状花为漏斗状,花瓣边缘带齿状,中央花管状,呈白、红、蓝、紫等色,但多为蓝色。花期4-5月。7-8月采种,将干枯的花序采下晒干,脱粒贮藏。

    三、生活习性

     

        直根系,宜直播,性耐寒,喜向阳、肥沃、砂质土壤。是作切花及花境的优良材料。适应性较强,喜欢阳光充足,不耐阴湿,须栽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否则常因阴湿而导致死亡。

     

    四、种植与栽培

        种植要求:宜于秋冬播种,春播以后气温渐高,不利开花,种子播于疏松土壤,覆土厚约0.2cm,浇水保湿,8-15天发芽。待幼苗本叶6-7枚移植。播种土壤要求疏松,肥沃,播后覆薄土,保持适当湿度。地栽要求排水良好,长日照可提前开花。苗期可摘心一次,促多分枝多开花。性喜冷凉,忌高温多湿。

        栽培要点:保持发芽适温:15℃~20℃ 生长适温:15℃~20℃

        注意事项:

        1.请将种子存放在阴凉,干燥处.

        2.种子表面覆土厚度是种子直径的2-3倍.

        3.本品种遗传基因复杂,不能留种使用.

    五、用途与功效

     

        高性种植株挺拔,花梗长,适于作切花,也可作花坛、花径材料。矮型株仅高20厘米,可用于花坛、草地镶边或盆花观赏。大片自然丛植。

    六、香矢车菊的花语

        十月十五日生日花:香矢车菊

        生日花:香矢车菊(sweet sultan)

        花语: 素(simplicity)

        16世纪时西班少的修道女,圣泰勒沙之花自古以来,基督教里就有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而在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院内,更是有如园艺中心 般的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朵,久而久之,教会便将366天的圣人分别和不同的花朵和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花历。当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欧地区,而南欧属地中海型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属菊科的香矢车菊,就是被选来献给圣泰勒沙的花朵。她因为改革托钵修道会而广为人知。 

     

     

相关热词搜索:香矢车菊简介香草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金盏花的花语是什么?
下一篇:香草谱之芳香蔬菜三叶芹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